五道口金融论坛|宜信创始人唐宁: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有助于科创获得长期资本

五道口金融论坛|宜信创始人唐宁: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有助于科创获得长期资本
2019年05月26日 08:59 华夏时报网

五道口金融论坛|宜信创始人唐宁: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有助于科创获得长期资本

  见习记者 徐晓梅 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5月25日,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上,宜信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宁就“如何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本”发表了主旨演讲。

  唐宁表示,科技创新想要获得长期的钱、耐心的钱,财富管理、资产配置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我们谈投资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想到什么?不应该想到的是单一的投资机会、投资产品。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自己的投资组合长成什么样子,自上而下的组合配置策略。当投资者构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资产组合的时候,他的投资行为就会非常的理性,非常均衡的在各大资产之间配置。当有了长期配置的时候,你就愿意把相当大的比例和长期的机会对接起来,而不都是短线的。资产配置可以让投资者更有耐心。”

  对于资产配置的用户群体,唐宁指出,高净值人士和大众富裕基层都需要资产配置。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资产配置,二是传承。他表示,在未来十年之中,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将有一个巨大的趋势性机会,100万亿元的财富,中国的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共有200万元,意味着100万亿元的财富将会由一代传到二代。

  当然,“这种传承过程如果以科学的方式得以发生,将会让巨大、海量的财富安安稳稳的,踏踏实实的,科学合理的被二代用起来。否则就会在市场上引起血雨腥风,大量的投机、炒作,将会使我们的资产价格受到负面的影响。”

  唐宁还指出,通过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安排好传承,就能使大量的财富科学合理的对接长期投资。

  他认为,“长期资本的对接,一种重要的方式就是市场化母基金”。一方面,可以把传统经济创造的财富集合起来,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以500万、100万投资到母基金当中,母基金做出正确的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等上十年时间;另一方面,把基金给不同领域和方向的顶级创投基金,并给与他们十年耐心的钱以投资新经济的头部企业。最大的受益者为传统经济的赢家、母基金的投资人们。

  而在传统经济创造出来的财富去投资新经济,和新经济的头部企业需要十年的耐心资本之间的这个桥梁,就是市场化母基金。这个机制有利于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分散风险,与专业机构合作。

  唐宁表示,科技创新存在不确定性、现金流不稳定性、高风险性、无实物抵押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在打造创新创业创投生态体系方面,中国应该多一些天使投资人群体,帮助初创企业度过死亡谷最艰难的前两三年。“我想下一阶段如果能够有天使投资人群体培养、服务这样的一种创新模式,能够让中国市场出现几十万从事天使投资工作的有识之士的话,将会对科创科技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他还建议在税收政策方面,可以大幅鼓励投新、投早。

  对于创业团队企业家创业者,唐宁表示,“应该给予人文关怀”。“如果有这种人性化的帮助创业者创业团队能够让他们度过早期两年、三年的机制安排的话,非常有帮助。”

  唐宁还认为,要打造一个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要以创业者、企业家为核心。无论是支持体系,引导基金的反投政策,税收支持等,都要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创投生态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宜信 唐宁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