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洋:金融对实业最大改造在约束 注重投入资本回报率

卢洋:金融对实业最大改造在约束 注重投入资本回报率
2019年05月26日 08: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讯 上海泊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卢洋在今日举办2019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我们对于实体企业最大的帮助在哪里?是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核心竞争力——风险管理。”

  在第五届(2019)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的私募基金与产业发展创新融合分论坛上,主持人财通证券团委副书记、永安期货衍生品发展总部总经理杨敏问卢洋,作为二级私募负责人,如何看待未来的产融结合?

  卢洋认为,作为一个金融企业给实体做最大的改变,是在于思想上的一种约束。他还对企业对资产与负债重新做了定义:“我认为未来能够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的是资产,未来不给我带来现金流的可能就是负债。”

  从这个角度延伸,卢洋认为,作为金融企业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最大的思想改造是约束手,不要让钱很容易花出去,“而是要考虑投入资本的回报率,要考虑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时候,你这笔投资能不能抵抗折现率?还有加权资本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所以未来我们和被投企业是参与到你做一年或者未来几年的规划和预算,你里的钱能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就算你手里有很多钱也要有这个意识”,卢洋进一步说明。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杨敏:卢洋总这块,您觉得对未来产融结合这块,资本这块有什么想法吗?或者未来的期许。

  卢洋:如果我们做一个二级市场的机构,买了茅台、平安、格力等等股票放着,我觉得市场对我们的需要是比较小的,这个事情很多人会自己做。我觉得为什么需要我呢?我举一个行业例子比如分众传媒,它做了什么?就是一堆人在那做了一些广告,我把一个好的产品,我首先得认可你很好,然后同时我觉得我需要在头部人群里面,中国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引爆,接下来更多有消费能力的人群会接受它,所以你会发现中国前100名独角兽里面80%的人在它上面是做了广告的。我觉得它的价值在于它连接了好产品和可以消费的人群之间打通了信息对称。事实上我们也应该提供类似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什么?在美国有句话硅谷越来越像华尔街,华尔街也越来越像硅谷。我们对于实体企业最大的帮助在哪里?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风险管理。我们从2014年到现在创业的五年时间里面,我们看到很多同行是当年的第一名,后来就没了。

  杨敏:很残酷但在这个行业也很常见。

  卢洋:对,让我们一个金融企业活得很久、活得很好,是因为风险管理好,而不是挣钱能力强。如果在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作为一个金融企业给实体做最大的改变,是在于约束,是在思想上的一种约束。比如说我们传统的一个老板,他觉得做这个决定是为了企业好,为了企业做大做强做的,在我看来未必是。我们比如可以做一个定义,如果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他对资产负债的定义是这东西是我的,我认为是我的资产,如果这个东西是我未来要还给你的,我认为这是负债。我们可以重新定义它,怎么定义呢?我认为未来能够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的是资产,未来不给我带来现金流的可能就是负债,比如闲置的厂房是我的,它是资产不是负债,如果变成钱才是资产。如果让我们看一个保险公司,它有很多的寿险、健康险,成本很低,一年不到2%成本的钱,这种看上去是负债,但是我可以认为是资产,因为把钱存到银行买理财产品都可以赚钱。

  杨敏:厂房租出去不是一样产生现金流吗?

  卢洋:我是说闲置的厂房。本来我现在手里有5个亿,我买了一栋楼,而这个楼的租金回报率只有1%点几,现在租金回报率就很低。如果我这5个亿不买楼,我可以去做投资,取得一年10%回报的,这个时候你告诉我,你买这个楼是资产还是负债?我认为是负债。所以我们劝了很多企业家不要做不必要的投资,我们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当中,比如我刚才举的中石化的企业,从市值那么大的公司变成市值没有那么大了,它没有做事情吗?它做了很多事情,产品毛利率没有变,但是牺牲了周转率和负债率,这个时候它就变成了一个从之前可以给高PE的公司变成了现在只能给低PE的公司。

  所以资本或者说金融企业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最大的思想上的改造是约束手,不是钱很容易花出去,而是要考虑投入资本的回报率,要考虑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时候,你这笔投资能不能抵抗折现率,还有加权资本成本的东西是不是太高了。

  所以未来我们和被投企业是参与到你做一年或者未来几年的规划和预算,你里的钱能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就算你手里有很多钱也要有这个意识,这是我们可以帮助实体企业的很重要的例子。

  杨敏:谢谢卢总,这个观点我觉得非常新颖,我们资本这块不光是我给你投票,另外还有一些跟你一起共建的管住你这个手这个角度。非常好。

责任编辑:郭金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