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启蒙 贵在格局

知识启蒙 贵在格局
2019年05月26日 06:04 经济日报

知识启蒙 贵在格局

□ 杨 栎

  做家长的当好引路人,修行还是在于孩子自身

  写这个题目,我其实是要哆嗦的。

  知识无穷无尽。我才疏学浅,何德何能,敢谈给孩子“知识启蒙”?我自己又有多少知识?论生活常识,我挺缺乏,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脑子转得慢,动手能力也一般。论文史哲理化生这些专业学科,有的也就是初涉,有的根本就连皮毛都沾不上。所以要谈“知识启蒙”,首先得认清自己,做家长的如果没有两把刷子,那就当好引路人,修行还是在于孩子自身。

  最重要的是得让孩子保持好奇心。这是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持续进入陌生领域的基本条件。正如我们每个人都读过抑或至少听过的《十万个为什么》那样,多问孩子为什么、关注孩子的为什么,就能激发孩子不断思考、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所谓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正是如此。

  我的孩子现在还小,问他“为什么”基本都会卡壳,但他知道应该使用“因为”开头的句子来回答。这已经是个很大的进步,证明他想回答、愿意思考。这时家长的作用,便是及时引入答案,并且对答案作出必要的解释:比如“太阳为什么会落山”?“月亮为什么会变圆”?目前我还没有步入如此高级的阶段,但至少现在他能够正确回答“中午为什么不睡觉”——“因为我不困”。一个月前,他还没能力回答呢。这就是点滴的进步。

  另外,我认为不能一味等到孩子产生问题的时候才去解释,而是要在平时就多给孩子讲解世间万物。比如谈月亮,就可以将月亮周边的知识,比如自然现象、诗词等顺带讲解。当然了,目前我还能应付部分问题。很快孩子的好奇心就会超出大人的知识范围,那就需要和孩子一起探求了。我从不担心孩子会记不住、听不懂,正如我自己从来不会纠结于为什么刚读完一本书,转头就忘了。我相信潜移默化的影响。慢慢地,孩子就不会满足于“知道”,而是追求“知识”,能够逐渐获得举一反三的能力和联想力。

  这很重要。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做一个在知识的海洋里“利益均沾”的人。如果他将来成了理工男,往自然科学工作者的方向发展,我希望他能够感受数学在文化史和艺术史中体现的美。把枯燥的数字变成乐章,继而能从古典音乐大师、建筑巨匠和画家的作品中感受基本数理逻辑带来的美妙。如果他醉心于文史,或者成为一个艺术爱好者,我希望他能在读唐诗时去思考写作动机和背景,在学习历史事件时懂得承前启后地整理偶然现象背后的历史必然,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回到相应的时代,去思索艺术品本身背后的逻辑。

  建筑是站立的诗歌,音乐是流动的数字。不同类别的知识之间,不应有人为藩篱的存在。我改变不了未来可能出现的文理分科的教育制度,但我有能力引导孩子去接纳所有的未知。能否成为亚里士多德、达·芬奇或者贡布里希那样的全才,得看他自己的造化,做父母的责任,就是创造好的环境,不给孩子设限。

知识 启蒙 格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