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总编:科学要发展,也要讲伦理

《自然》杂志总编:科学要发展,也要讲伦理
2019年05月25日 15:07 界面新闻

《自然》杂志总编:科学要发展,也要讲伦理

菲利普·坎贝尔表示,科学和它的影响必须是要引导的。科学要发展,要讲伦理,还要最高层的监管和政策的引导。

夏紫嫣

来源:Pexels

  5月23日,自然集团总编菲利普·坎贝尔在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用“两个希望”阐述了其对未来科学发展的观点,也提出了对中国未来科学发展的看法。重点摘要如下:

科学要发展,也要讲伦理,也要最高层的监管和鼓励

菲利普表示,科学要发展,也要讲伦理,讲最高层的监管和鼓励。“我们可以看一下大学、实验室当中在发生什么,那些研究所的领导人可能需要比现在更多的培训,不仅仅是中国,而是每个国家。这些研究带头人的培训,比如说如何确保研究的伦理性,数据发表之前要检查,这些都需要问责,政府必须要向大学和大学的出资人问责。这一点在中国已经发生了,但还要做得更多,两天之前我去了清华,讲到了清华在这个方面做的一些工作。Nature在去年5月份出了一篇文章叫《如何建一个健康的实验室》,呈现了我们做的一些调研,以及在研究室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利用政策让更多人看到学术研究的社会影响力

  菲利普在演讲中提到,“我们知道科学会带来创新,从学界到行业界的路径很清楚,但有的涉及到政策就会不清楚。有些政府是很积极在做,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可能会对社会带来很大影响。例如Wired for health可穿戴设备,但它同时会带来一些伦理学的问题,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生产企业、政府和研究者都必须要考虑,让这种伦理问题得到解决。”

  最后谈到中国时,菲利普说,“中国做得非常好,最近我们在期刊上发了一篇文章,关于中国的环保红线政策。保护土地和疆域,不仅要伟大的科学家,还需要很好的政策制定,也需要很多的谈判。一方面是发展的利益,一方面是保护和环保的利益,需要谈判和斡旋。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中国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系统,我希望未来中国不仅在土地方面有红线,在海洋方面也有红线。”

  附:菲利普·坎贝尔,自然集团总编,英国物理研究所出版的《物理世界》杂志编辑,长期担任《自然》杂志主编,在全球科研类杂志当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知名人士,2012年作为英国心理健康慈善机构董事会主席被授予爵士。

  浦江创新论坛设立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本文来自于界面)

自然 伦理 总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