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积极布局A股 股票ETF“吸金”效应明显

机构资金积极布局A股 股票ETF“吸金”效应明显
2019年05月21日 06:04 经济日报

  机构资金积极布局A股——

  股票ETF“吸金”效应明显

  本报记者 周 琳

  □ 近期股票型ETF规模增加,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借道ETF布局A股,对股市充满信心

  □ 伴随投资者对多地区、多资产配置需求不断上升,未来我国债券、海外以及商品型ETF产品将会快速增长

  5月初以来,作为机构大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得160亿元资金的净流入。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纳入统计的151只股票型ETF产品合计规模达2162.67亿份,同比增幅明显。在5月份的11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合计净流入资金约为160亿元。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大盘宽基指数是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具体来看,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ETF获得净申购,国泰证券ETF份额5月17日增长2.82亿份,相当于资金净流入2.49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宽基ETF净流入金额也在1亿元以上。华宝券商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

  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既能交易又能申购赎回是ETF区别于其他基金的本质特征,也是ETF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A股市场上的ETF均为被动指数型的产品。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ETF发展起步较晚。2004年12月份,华夏基金推出了我国首支ETF基金——华夏上证50ETF。随着ETF逐渐被投资者认识了解,2011年之后ETF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场共有199只ETF基金上市交易,总规模已超1万亿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认为,ETF基金之所以受宠,首先是因为这类产品具备较灵活的交易方式和跟踪指数的设计方式。例如,股票型ETF指数基金代表了一篮子股票所有权。因此,投资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入其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除了股票型ETF之外,也有其他ETF产品跟踪债券、黄金、石油、农产品等指数。与普通指数基金相比,ET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受供需影响的实时价格,可能不同于收盘后基金公司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由于ETF具有申赎门槛高、流动性好、被动跟踪指数等特点,目前主要是金融机构资金认申购较多,可作为机构资金的风向标之一。近期股票型ETF规模增加,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借道ETF布局A股,对股市充满信心。

  雷昕认为,伴随养老金入市以及外资流入,机构资金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ETF的配置作用越来越被机构投资者所重视。从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的年报和季报看,在权益投资中许多FOF也都重仓了沪深300、中证500、黄金等ETF产品。可以预见,伴随投资者对多地区、多资产配置需求不断上升,未来我国债券、海外以及商品型ETF产品将会快速增长,ETF产品在我国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陶然

净流入 债券 股票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