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老牌巨头星巴克 这家咖啡新秀的策略是“烧钱”

追赶老牌巨头星巴克 这家咖啡新秀的策略是“烧钱”
2019年05月21日 03:31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瑞幸咖啡背后的团队赌定在租车行业采用的策略在咖啡领域将同样奏效。每年烧钱1.3亿美元--以及挑战星巴克在中国咖啡市场的领头羊地位--对于这家公司来说是一个颇具风险的做法。

瑞幸咖啡上周四的首次公开募股融资5.61亿美元,超出预期,目前看来,这家总部位于厦门的公司的大举扩张计划似乎深深打动了美国投资者。该股周五在纽约市场飙涨20%,至20.38美元,当日标普500指数下跌。

5月17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和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在该公司的上市活动现场。

瑞幸咖啡首席财务官Reinout Schakel表示,他对上市首日的表现满意。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涨总比下跌好。”

这家中国初创公司正寻求超过星巴克,两年内新增的门店数量比星巴克20年来布局的门店数量还要多。目前这个规模58亿美元的咖啡消费市场只是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有巨大潜力有待挖掘。

为实现这一目标,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和首席执行官钱治亚采用了一套十多年前曾用于神州租车的策略:砸下巨资以迅速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市场份额。这对于一家带着互联网基因的中国初创公司来说可能是常见策略,但对于一个饮品公司来说可能就不那么寻常了。

首先,相比能提供快捷、方便的咖啡,进入租车市场的门槛要高得多。瑞幸咖啡希望通过在写字楼迅速构建一个配送和提取网络来使自己占尽先机,但却挡不住其他便利连锁店等已建立的网络也提供类似服务。

Kantar Worldpanel大中华区驻上海的总经理Jason Yu表示,整个食品和饮料行业处于充分竞争的局面,客户忠诚度低,因为他们有太多的选择;如果消费者想换成另外一个咖啡品牌,或者只是选择另外一种饮品,他们不需要任何替换成本。

瑞幸咖啡上市价格为每股17美元,是今年美国十大IPO之一。该股发行价超出了此前预期,当时预计其可能融资约3亿美元。

陆正耀 咖啡 门店数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