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社交化 起点总编辑杨晨认为“网络文学粉丝文化时代到来”

阅读社交化 起点总编辑杨晨认为“网络文学粉丝文化时代到来”
2019年05月20日 23:53 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社交化 起点总编辑杨晨认为“网络文学粉丝文化时代到来”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走过17岁的雨季,即将迎来18岁成年礼的起点中文网(以下简称起点)在不断迭代的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行业中蜕变。

“从一千本到一千万本,增长了一万倍;从一个职业作家都没有,到现在一年发出16亿元稿费……”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起点总编辑杨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感叹了网文行业20年来的高速发展。

在经历了从原始时代的萌芽发展,到瓶颈时代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网文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势:用户规模超4亿,占网民总量50%以上;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网文市场规模已达80.8亿元。在此进程中,国内最大的网络原创文学网站“起点”颇具代表性,它17年的成长历程便是中国网文行业20载浮沉的缩影。

2002年起点横空出世,并在一年后用“付费阅读模式”开启了网文行业的商业化时代。被盛大收购,标志着资本大规模入局,一番大浪淘沙后,背靠阅文集团的起点,机遇和挑战并存。

“免费和付费将同时存在”

“网络文学通过20年时间,已经走过了传统文学一百多年才能经历的变化过程。”5月15日在起点17周年分享会中,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激动地表示,作为001号员工,他对起点饱含深情,“不只是在网文市场占有重要位置,起点也是阅文集团的一个业务核心。17岁的起点,既是阅文集团的起点,又是中国网络文学行业下半场的起点。”

作为“付费阅读”的拓荒者,起点16年前的举动,不仅推动了中国网文行业迈进商业化时代,而且也为阅文集团带来丰厚收益,在其整体收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14年~2017年,阅文“在线阅读”板块收入分别为4.53亿元、9.7亿元、19.74亿元、34.2亿元,分别在总营收中占比达97.2%、60.5%、77.1%、83.6%。

然而,长短视频、音频的崛起,分割了移动阅读的市场,让用户的时间更加分散。据阅文2018年年报,其付费用户数量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降,平台及自营平台渠道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的1110万下降至2018年的1080万,付费比率从5.8%下降至5.1%。

加之去年米读阅读、连尚免费读书等主打免费阅读的产品进入市场,不禁让外界充满质疑:网文是否会再度颠覆回原始时代?

“免费对目前的付费阅读短期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它却不会成为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杨晨告诉每经记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免费反而能吸引盗版用户支持正版。如今市场上的免费阅读产品,需要购买作品版权,再通过广告变现。简而言之,用户选择了免费产品,就得看产品中植入的广告。

“免费模式会吸引到更多用户,不管这些用户一开始看什么,随着时间的增长,他们最终一定会有精品阅读的需求。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不惧怕这些免费的竞争。”杨晨直言,未来在整个市场中,免费阅读和付费阅读会同时存在,但“用户最终肯定会趋向更好的作品,拥有精品内容,才能聚集更多用户”。对于免费领域的布局,杨晨丝毫不避讳,他直言:“我们也推了免费产品,希望能够承载部分用户的需求。最终,这款产品会跟起点等一样,形成阅文的系列产品矩阵,给用户多元化的选择。”

去年网文市场规模80.8亿

作为IP的源头,网文的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琅琊榜》《花千骨》《甄嬛传》《将夜》等接连不断的爆款剧,点燃了市场,吸引了资本的关注,直接影响到中国影视、动漫、游戏等更广泛的产业,以及数亿用户。

截至2018年6月,网文用户规模超4亿,占网民总量50%以上;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助推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投资前景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4~2017年中国网文市场规模从32亿元增长至60.6亿元,四年来增长了28.6亿元,初步测算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8亿元。

从小众兴趣,节节攀登到数十亿的市场规模,网文也迈入了新的进化阶段。

“新阅读时代,网络文学已经不再是纯曝光时代了。很多靠高曝光崛起的书,粉丝寥寥,由于缺乏个性与核心读者,所以根本成不了IP。”阅文集团产品运营副总经理、起点产品部负责人梅仁杰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详细谈到“早年间,大家追求的是曝光、点击,现在(网文)已经朝着粉丝经济为基础的IP文化层面发展”。“《全职高手》中的角色,叶修、黄少天等都成了虚拟偶像,拥有自己的粉丝群,甚至可以为产品代言。”梅仁杰已然看到粉丝经济蕴含的巨大潜力。

看重粉丝经济,因为未来它将给起点,乃至阅文带来更大的收益。“网文IP的影视化改编,从表面上看,衍生出了各种版权价值,而这类版权价值有具体的数字。但更深层次上,粉丝经济可以盘活整个用户生态。”伴随起点一路成长的杨晨,洞悉网文行业的每一次细微变化,他认为,现在的用户不再是只贡献一个点击的读者,而是成为了整部作品IP经济中的重要环节,“粉丝”使得IP价值最大化。

现在网文IP的创造,已经不再是作者一个人的事情,在粉丝文化时代,粉丝的力量和诉求,都将主导网文IP的开发。“原来我们卖IP,输出给下游厂商的可能只是一个故事,但之后我们除了给故事之外,还会附带整个搭建好的粉丝体系,包括各种粉丝衍生产品等。”杨晨笑言,建设粉丝生态也是在帮助作品变成更好的IP。

“希望通过对粉丝经济的孵化,逐渐提升这项收入,最终将其演变成下游的转化,像周边衍生品等。”梅仁杰向每经记者谈到了起点对粉丝经济挖掘的思考,“周边收益,会是我们下一个增长点。”而这些,都需要在互动中得到体现和完善。“相对传统出版物而言,网文本身就自带了社交属性。90后、00后用户逐渐成长起来,Z世代的表达欲更强。”梅仁杰表示,阅读已不再沉默,“阅读社交化将成为网文行业的新趋势”。

现在的阅读社交化,还停留在文字层面上。“我们会在段评后,加入更多像声音、角色同人等新玩法,迎合Z世代的喜好,让他们在看网文的同时,可以语音交流,还可以给喜欢的角色配音。”梅仁杰透露道。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阅文集团 杨晨 起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