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拟在美建工业大麻提取项目 投资逾4亿美元

莱茵生物:拟在美建工业大麻提取项目 投资逾4亿美元
2019年05月20日 12:24 澎湃新闻

  莱茵生物:拟在美国建设工业大麻提取项目,投资逾4亿美元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月19日晚间,国内植物提取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茵生物”,002166)发布公告,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

  莱茵生物在公告中提到,为抓住发展机遇,进 一步强化在植物提取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 价值,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下称“项 目”)。同时,公司还将设立一家美国全资子公 司Layn Hemp(暂定名,最终以注册登记文件为准)负责本项目的实施。

  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3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0.67亿元。全部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

  公司于5月19日当天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的议案》、《关于拟在美国设立工业大麻业务全资子公司的议案》等议案,同意公司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工厂和设立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 Hemp等相关事项。上述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据公告披露,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涉及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工艺、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两部分。具体包括土地购置、土建施工、生产设备的购买及安装、研发检测设备及消防、环保设施投入等,项目用地面积约100亩左右。

  项目选址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或肯塔基州,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原料能力5000吨。

  莱茵生物还提到,本项目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可应用于医疗、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和宠物用品等多个领域。按照原料的CBD含量平均为8%计算,预计项目达产年,CBD(99%纯度计)年产量为160吨,全谱油年产量为290吨(55%CBD纯度计)。

  实际上,此前的4月17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4月15日,莱茵生物2011年设立的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 USA, Inc.(下称“Layn USA”)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BoMar Agra Estates, LLC签订了一份关于供应符合美国有机认证工业大麻原料的《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协议》(High CBD Hemp Biomass Product Supply Agreement)及其附件。合同期限为2019年4月15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公告当时称,合同具体金额需根据实际种植面积、产量和CBD含量而定,合同中以约定种植面积、每英亩产量和基准含量测算,预计合同金额为36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2415.60万元)。

  莱茵生物当时称,本次合同的签订,为公司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方面创造了基础条件。

  莱茵生物成立于2000年11月,为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植物功能成份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罗汉果、甜叶菊、葡萄籽、红景天、越橘。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外向型企业。

  官网介绍,公司投资超5亿元新建的第四代天然提取物生产基地已于2017年投产,占地面积约300亩,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符合GMP标准的自动化智能提取生产线,年处理原材料能力可达6万吨以上。同时,销售方面设立了上海、洛杉矶、意大利萨沃纳三大营销中心。

  过去的2018年,莱茵生物营业收入6.20亿元,同比减少22.6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8166.43亿元,同比减少60.35%。据公司201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继续同比减少41.45%至1070.95亿元。

  截至5月20日上午盘结束,莱茵生物股价上涨5.10%,至10.72元/股。

  国际上将大麻植物中致幻成瘾的毒性成分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的大麻品种类型称为工业大麻,工业大麻在中国也称为汉麻。工业大麻原植物及其提取产品在生物制药、生活用品、纺织纤维、复合材料、生物质能等多个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除THC之外,大麻植物的另一种主要成分CBD是非神经活性物质,被称为“反毒品化合物”,也是药用植物大麻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兴起工业大麻概念股,但多数公司被认为仍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华泰证券在4月14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工业大麻概念热炒相关个股涨幅已较高,下一阶段投资建议去伪存真,优先布局全产业链公司。4月19日以来,工业大麻指数逐渐降温。

责任编辑:李昂

莱茵生物 大麻 工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