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速度加快?时隔三年,中泰证券更新IPO招股书,四大募资投向引关注

上市速度加快?时隔三年,中泰证券更新IPO招股书,四大募资投向引关注
2019年05月19日 11:47 证券时报·e公司

时隔三年,中泰证券更新首发上市招股书。

5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中泰证券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在此之前,中泰证券的招股书一直是2016年3月22日的版本。

2017年9月,中泰证券的上市进程表现为“已反馈”状态,至今其排队状态仍为“已反馈”。有资深投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一般情况下,提交反馈回复以后会在半个月内召开初审会,初审会到发审会时间一般在一个月之内,但是快的时候也出现过初审会召开后一周就上发审会的情况。”

中泰证券排队上市已有三年多之久,此番更新招股书,是否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加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2日,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已出任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泰证券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IPO排队靠前,李玮或将于公司上市后离任。

募资有四大重点使用方向

根据公告,中泰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仍然是不超过20.9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5%,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亿元,业绩变动幅度较大。2019年以来,我国A股行情回暖,市场活跃度提升,发行人业绩提升措施取得成效,各项核心业务发展良好,201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回升。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根据公司发展目标拟定四个计划重点使用方向。

一是,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

报告期内,中泰证券信用业务和新三板做市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公司利润的稳定增长点。相比其他证券业务,我国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此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将根据证券市场情况适度增加证券自营业务规模,重点是低风险业务规模和对冲业务规模。

二是,促进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升级。

为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泰证券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促进经纪、投行业务的转型升级。经纪业务将拓展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主经纪商等创新业务并有效建立场内场外市场,通过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促进营销和服务转型。投资银行业务将大力建设高端人才队伍,并通过“行业+专业”的组织运作模式,构筑全业务综合服务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三是,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各子公司业务水平逐步提升,并与母公司各项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中泰证券将继续加大对各子公司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业务体系,提升公司作为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的整体服务能力。

四是,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

通过本次募集资金,中泰证券将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助力公司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

唯一的山东省属券商,实控人系山东国资委

2001年5月,由山东省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泰安市基金投资担保经营有限公司、济宁市投资中心、德信资管、山东省齐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市财政局、淄博市财政局、烟台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共同出资,齐鲁经纪成立,注册资本为5.12亿元。

2004年12月,齐鲁经纪更名为齐鲁证券。

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变更为中泰证券。

齐鲁经纪自2001年成立至今,发生了多次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截至目前,莱钢集团直接持有中泰证券45.9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山钢集团持有莱钢集团80.52%的股权,另通过全资子公司济钢集团持有中泰证券5.6081%的股权;而山东省国资委持有山钢集团70%的股权,故山东省国资委系中泰证券实际控制人。

中泰证券也是唯一一家山东省属券商,经纪业务在山东省内具有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泰证券共设有41家分公司和284家营业部,其中省内营业部131家,占比为23.19%;2018年,中泰证券股基交易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33.33%。报告期内,中泰证券营业部数量、股基交易量在山东辖区内均排名同行业第一位。

“公司已成为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山东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有着其他券商难以比拟的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中泰证券表示,山东省内证券业务竞争激烈程度小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占公司业绩比重较高的山东省内分支机构佣金费率下滑得到一定抑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泰证券在山东省外设立营业部153家,占公司全国营业部总数的53.87%;153家营业部中,有74家营业部实现盈利,79家营业部亏损。中泰证券表示,亏损的79家营业部大部分为新设营业部,营业部设立初期投入成本较高,盈利周期相对较长,短期内收入难以覆盖成本。

中泰证券计划在强化山东省内的各项证券经纪业务优势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山东省外证券经纪业务的规划和发展。2016年,中泰证券制定了将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北京、江苏等六家分公司打造成中等规模券商的业务发展目标。未来将根据省外区域金融和经济形势,审慎选择具备较好基础的区域进行网点布局优化,进一步加快开拓山东省外经济发达地区的证券经纪业务市场,成为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

中泰证券上市排队已逾三年

中泰证券早在2016年3月22日就提交了招股书,当年3月24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不过,随后罚单接踵而至,中泰证券的上市进程受到影响。

2016年9月2日,新三板企业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中泰证券作为其主办券商,因对其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的发表意见,没有做到勤勉尽责,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随后的9月6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中泰证券进行立案调查。

2017年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中泰证券在2015年8月至11月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易所试”提供做市服务期间,存在拉抬易所试股价并进行约定交易,构成操纵市场行为,决定对易所试、中泰证券分别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负责人处以罚款和警告。

因中泰国际证券于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在处理第三者存款时没有遵守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2017年3月14日,香港证监会对其作出谴责并处以260万港元的罚款。中泰国际证券已于当日与香港证监会签订和解协议,表示不会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提出上诉。

2019年4月16日,山东证监局出具《关于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作为主办券商在推荐鑫秋农业新三板挂牌及公开转让过程中,未完整履行对该公司存货的核查程序,对该公司存货、应收账款及销售收入尽职调查不充分,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不过,保荐机构及相关律师核查认为,中泰证券上述违规行为不属于情节严重情形,未对发行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此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鲁信集团于当日上午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李玮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泰证券部人士称,目前公司正冲刺IPO,李玮将继续兼任中泰证券董事长,至中泰证券上市。

(券商中国)

IPO 中泰证券 山东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