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麦食品艰难上市路,涉嫌财务造假遭质疑,燕麦市场“老大”地位不再

西麦食品艰难上市路,涉嫌财务造假遭质疑,燕麦市场“老大”地位不再
2019年05月09日 22:10 华夏时报网

西麦食品艰难上市路,涉嫌财务造假遭质疑,燕麦市场“老大”地位不再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金晓岩 北京报道

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5月9日召开2019年第33次、第3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以生产和销售麦片为主营业务的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首发上会。虽然西麦食品成立于1994年,但在此次IPO之前,西麦食品早已从麦片市场的第一梯队滑落,市占率逐年下降。

单一产品依赖症

具体信息显示,西麦食品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西麦食品计划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5.37亿元,分别用于燕麦食品产业化项目、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江苏西麦燕麦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目前,西麦食品的业绩发展比较平顺,2015年至2017年,西麦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68亿元、6.31亿元、7.20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6632万元、9447.18万元、1.01亿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870.75万元、1.12亿元、1.27亿元。

西麦食品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上升,但依赖单一产品的情况却更加凸显。

据了解,西麦食品主营业务为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纯燕系列燕麦片及复合系列燕麦片,产品结构单一。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燕麦系列产品贡献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70%、98.46%和98.11%,贡献的毛利率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99.56%、99.38%和99.03%,燕麦产品基本涵盖了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健康概念在消费市场的逐渐渗透,西麦食品曾经的麦片霸主地位已经渐渐被蚕食。欧睿国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燕麦食品市场上占有率排名前三的企业为桂格燕麦公司、西麦食品、雀巢食品公司。其中,西麦食品曾于2012至2015年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连续蝉联第一,桂格麦片位居第二,直至2016年被桂格反超。

出现上述问题,在业内看开,与西麦食品轻视研发有关,而这也是很多零食等快消企业的通病,西麦食品并没能逃过此劫。

据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7年,西麦食品宣传推广费分别为9013.93万元、9579.95万元和10147.80万元;其中,西麦食品广告费分别为833.72万元、1215.55万元和2136.68万元,宣传推广费总体呈现增长趋势。与宣传推广费相比,西麦食品在研发上的投入则显得很少。

据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在2015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85.28万元、189.80万元和243.73万元,可以看出,西麦食品在研发上投入从未超过营业收入0.5%,这对西麦食品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阻力。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麦食品作为中国燕麦食品的前三强,在整个细分领域有一定的话语权和分销的市场占有率。但是西麦市场主要分布在中低端和三四线市场,在高端市场,主要以桂格这种外资企业为主。所以从整个企业发展的阳光去看,西麦上市成功的可能性还比较高,因为处于大健康这个朝阳产业。

杂音不断的上市路

除了自身经营问题之外,西麦食品还曾多次因为涉嫌业绩造假被外界所诟病。西麦食品连续数年出现数千万元含税营业收入高于相关现金流量和新增债权合计的现象,令人怀疑该公司报告期内披露的营业收入数据的真实性。

同时,西麦食品招股书中披露的存货项目下的相关数据存在部分疑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年末的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合计达3243.18万元,与2014年年末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总和2944.96万元相比,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98.22万元。在没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下,理论数值和招股书披露数值之间存在415.93万元的差距。

另外,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西麦食品显著延长了主要客户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的信用期,将其从2015年的45天,提高到了2016年的60天。除了上述涉嫌通过放宽信用突击营收的情况外,在2017年的下半年,西麦食品的季度营收占比数据出现异常,也或存提前确认收入之嫌。

对于西麦食品来说,更加棘手的问题是,仅西麦食品产品涉及的诉讼就有3起。其中,两份诉讼涉诉内容均为产品责任纠纷,一份诉讼涉诉临期产品转赠品。2014年10月20日,桂林西麦营销有限公司(西麦食品子公司)上海办事处经理熊某,以上海办事处名义用过西麦公司OA系统,向西麦总公司申请将上海凌鹏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西麦公司560g临期产品转赠品。2014年11月12日,熊某采用同样的方法申请将上海东辉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西麦临期产品转赠品。

而远远不止的是,西麦食品创始人也是现在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深陷官司诉讼。

股权关系显示,西麦食品无单一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谢庆奎。本次发行前,谢庆奎通过桂林阳光、贺州世家、隆化铜麦三家公司合计控制公司47.88%的股权。

此前,在李达球受贿案中,2004年3月至2007年12月,被告人李达球利用其担任贺州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广西贺州西麦生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某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解决企业用电和企业发展等事宜上提供帮助。2006年春节前至2011年10月,李达球先后13次收受谢某某给予的人民币9万元和澳元0.3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0.82万元。

据悉,广西贺州西麦生物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州西麦”)是西麦食品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燕麦食品的研发和生产及销售,其中,贺州西麦成立于2002年,谢庆奎是贺州西麦的法定代表兼董事长,谢庆奎同时也是西麦食品的实际控制人。这也被看作是谢庆奎作为公司实控人曾存在行贿行为。

对于上市的相关问题,截至发稿前,西麦食品尚未给予本报记者的回复。但是朱丹蓬认为,上述诉讼问题肯定会给西麦食品的上市造成一定影响。但也不能完全否认西麦食品上市的可能性,毕竟麦片产业还是有一定的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元和 西麦 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