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发4张虚拟银行牌照 巨头股东争夺香港金融市场

香港再发4张虚拟银行牌照 巨头股东争夺香港金融市场
2019年05月09日 20:3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5月9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官网了解到,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商家服务(香港)”)、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洞见金融科技”)、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壹账通银行”)已获得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5月9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截至目前,此前向金管局申请牌照的8家虚拟银行全部获得牌照。

  已发放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

  5月9日,记者从金融壹账通了解到,其全资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顺利取得由金管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同日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还有蚂蚁商家服务(香港)、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

  在此之前,金管局已经发出了4张虚拟银行牌照。包括渣打银行、中银香港与怡和集团组合、众安在线、WeLab Digital Limited (WDL) 。

  据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介绍,金管局正与8家获发牌照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陈德霖认为,香港推出虚拟银行,是智慧银行措施的重要一环,定能推动金融创新,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促进普惠金融。

  虚拟银行是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银行服务的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方面表示,期望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先技术,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同时为香港市民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促进普惠金融。

  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联席总经理、平安壹账通银行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蓉表示:“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重要一步。金融壹账通将精准把握各类金融机构的需求,虚拟银行拥有自己独特的业务模式,依靠金融科技实现客户服务、风险控制、成本控制、运营效率上的全面提升。金融壹账通将运用服务中国内地逾3000家金融机构的经验,结合对香港市场的理解,打造服务香港本地的平安壹账通银行。”

  平安壹账通银行首席执行官冯钰龙表示:“虚拟银行作为新型的互联网银行,在香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平安壹账通银行将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即时、便捷、创新的优势,为香港市民和中小企业带来便捷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好地助力香港普惠金融,服务香港实体经济发展,平安壹账通银行组建了一支由香港当地专业金融人才为主的团队,以便更好地服务香港市场。”

  巨头股东布局虚拟银行市场

  除平安壹账通银行外,5月9日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还有蚂蚁商家服务(香港)、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其背后股东实力也不容小觑。

  其中,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是蚂蚁金服旗下公司;贻丰有限公司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公司;洞见金融科技为小米集团旗下公司。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虚拟银行需要依靠强大的技术手段、自带流量,这样的机构才能更具竞争力,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本报记者秦玉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霍琦

金管局 虚拟 金融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