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突访伊拉克再向伊朗传递信号:别动我们的人

蓬佩奥突访伊拉克再向伊朗传递信号:别动我们的人
2019年05月08日 13:06 界面新闻

蓬佩奥突访伊拉克再向伊朗传递信号:别动我们的人

伊朗总统鲁哈尼今天宣布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的决定。

潘金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潘金花

5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见该国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外长哈基姆及总统萨利赫。

当天,蓬佩奥在结束芬兰北极理事会会议后,以“紧迫问题”为由取消了原计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面,蓬佩奥向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将尽快重新安排会面。

蓬佩奥向随行记者表示,他突访伊拉克的原因是伊朗正在“升级活动”,但未对此作出具体解释。

他说,他将向伊拉克政府保证,美国将继续确保伊拉克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也将继续帮助建设想看到一个自由、独立、主权伊拉克的地区盟友,如约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海湾国家。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队,并将敦促伊拉克政府与约旦、埃及达成能源协议,减少该国对伊朗电网的依赖。

5日,白宫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美国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但任何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袭击将遭到“无情的还击”。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6日说,美国向中东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等行动是对军事装备的“谨慎重置”,意在回应来自伊朗政府军队的“可信”威胁。

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1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曾发表谈话,要求伊朗全国以“战斗姿态”应对美国在各个领域向伊朗发动的攻势。哈梅内伊说,“敌人在军事领域未有战斗部署,而我们的军事力量常备不懈。”

美国官员6日称,有情报显示,伊朗计划向美国在伊拉克及其他中东地区的驻军进行打击。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非常相信计划中的打击不止一次。

这名官员并未透露受到威胁的具体目标,但其表示蓬佩奥突访巴格达是想传递一个信号,即帮助保护伊拉克,帮助他们进行对抗,并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特种部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明确态度,美国在伊拉克以及其他地区都不会作出让步。

一个月前,白宫在一份声明中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后者曾发表声明称,若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使伊朗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他们将展开报复行动。

在结束对巴格达的临时访问后,蓬佩奥向随行记者表示,已向伊拉克强调了需保护境内美国公民安全的重要性,伊拉克也保证了这是他们的责任。“我们不想任何人干涉伊拉克,尤其是以在伊拉克打击其他国家的方式,这一点达成了完全一致,”蓬佩奥说。目前,美国有约5000兵力驻扎在伊拉克。

去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此后美伊关系日益紧张。今年5月2日与3日,美国先后宣布彻底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据伊朗多家媒体报道,伊朗政府或在近日宣布反制措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致信欧盟,并与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大使联系,强调伊朗在过去一年保持了克制,但由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未能遵守自身承诺,伊朗除了做出减少履行协议承诺的决定外别无选择。

(本文来自于界面)

蓬佩奥 伊朗 伊拉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