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日料店猝死样本:厨师手上生疮 标榜“有规矩”

网红日料店猝死样本:厨师手上生疮 标榜“有规矩”
2019年05月07日 16:42 界面

  一家南京网红日料店的猝死样本

  做网红也是要讲信誉的。

  记者 | 赵晓娟

  如果不是二更视频发布的一条宣传片视频,南京日料店“柒本味”可能不会“速死”。

  这家餐厅以“不接生客、不打包、不能聊天”等苛刻店规标榜自己是“一家有规矩的店”,因为一条视频迅速在网上蹿红,却也因为这条视频在不到一天内关张大吉。

  二更视频在微博上拥有近900万粉丝,看到柒本味相关视频的网友们在被动接收店家关于老板段磊的匠人精神、门店私人订制模式等宣传信息的同时,也注意到了段磊在处理生鱼片时手背虎口处的疮疤和他不那么专业规范的操作。批评店家炒作“规矩”又不守规矩的评论,很快将柒本味推上了微博热搜。

  柒本味视频截图

  5月3日,接到举报的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发现,柒本味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该店已经被查封关店。

  江苏广电总台旗下栏目“南京零距离”5月5日报道,段磊称自己遭遇网络暴力,手上的疮疤图片为去年10月手部受伤所致,现在已经痊愈,但他没有否认未获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事实。

  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对于无照经营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够刑事处罚的,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社会危害严重的,最高将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截至目前,柒本味在二更的视频已被删除,柒本味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微博内容也全部被删,大众点评上也已经无法搜索到柒本味的店铺和相关点评。

  其实,柒本味无太多值得“起底”的背景。工商资料显示,其经营主体是南京海合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7月成立,段磊(柒本味负责人)为法人代表,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初级农产品、酒店用品、办公用品销售;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公司成立的4年间,有完整的工商资料企业年报,暂未发现其他风险。

  二更视频是导致柒本味关长的直接原因,它“客单价400-500元”的价位与老板的真实手艺并不相符,但更关键的原因在于店家缺乏对消费者的基本尊重,和食品安全意识的欠缺,这是不容跨越的底线。

  靠炒作也好、凭实力也罢,成为一时的网红容易,一家餐饮企业要真正活得长久,离不开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对选材用料的考究和对菜品色香味型的持久追求。

责任编辑:鲍一凡

微博 食品安全 段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