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史上最高分红”增加投资者财富获得感

上市公司“史上最高分红”增加投资者财富获得感
2019年05月07日 03:18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史上最高分红”增加投资者财富获得感

  ■筱 雪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现金分红无疑是其与股东分享成长、展示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一些成熟资本市场,分红是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甚至比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更具确定性。

  从2018年年报分配预案来看,上市公司对于回报股东,可谓是诚意十足——合计实现净利润3.38万亿元,拟派现金额达到1.17万亿元,并创出新高,实打实地增加了投资者的财富获得感。

  其中,沪市公司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9100余亿元,平均分红比例约为41%,800余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在30%以上,22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50%,约480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深市68.78%的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2605.50亿元,股利支付率为44.87%。深市盈利公司中,14.42%的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50%。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95家。

  “史上最高分红”的背后,监管部门近年来的“软硬兼施”可谓至关重要。监管部门一方面鼓励现金分红,将分红与再融资等上市公司主动性较强的行为挂钩;另一方面督促上市公司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对有能力分红而长期没有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就目前A股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而言,虽然低于美国、德国等成熟市场,但是已经高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甚至是部分成熟市场。投资者对于现金分红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在很多互动平台、甚至是二级市场有所体现。

  不过,笔者认为,现金分红显然并非多多益善,也不适合被过度预期。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上市公司应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回报投资者的方式:对于已经步入业绩稳定期和成熟期的公司而言,稳定的分红无疑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乃至必要手段,而处于快速成长期或ROE较高的公司,也应该有权利为保持高成长性而在一定期限内降低现金分红比例,也就是进行真正的“理性分红”。

  从统计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较高公司目前的结构还是比较健康的:深市分红金额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及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为323.31亿元、318.07亿元和207.83亿元;沪市公司中,中国神华方大特钢伊利股份等优质成熟公司已经成为长期大比例分红的典范。

  如果站在未来回望,如今的“创新高”或许仅仅是分红数据“向上攀登”过程中一个普通的时间节点,不过与分红总额相比,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才是“多个数字0前面最重要的那个1”,所有美好预期的前提,还是夯实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基本面。

责任编辑:依然

财富 分红 现金分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