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头部玩家”地位或难保 被曝首款轿车项目折戟

蔚来“头部玩家”地位或难保 被曝首款轿车项目折戟
2019年05月04日 01:23 中国经营报

  被曝首款轿车项目折戟

  强敌环伺 蔚来“头部玩家”地位或难保

  刘媛媛、夏治斌

  首款轿车项目发布不足半个月,蔚来汽车就陷入了项目被叫停的尴尬消息之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首款轿车项目ET已在内部叫停,ES6之后的产品还未确定。

  不过,蔚来方面否认了上述报道,其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蔚来近日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预览版车型ET Preview,展示了蔚来对轿车系列产品的设计思路,旨在收集市场反馈,为将来的轿车项目提供决策依据。蔚来会理性地梳理产品规划,后续产品的开发仍然在进行当中,将适时向外部公布。

  事实上,近期蔚来遇到的麻烦事远不止这一桩,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下滑严重、首次月度销量被威马赶超、与汽车媒体测评人互怼、西安ES8起火等,都将蔚来一次次推到了镁光灯前。种种问题下,蔚来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的地位岌岌可危。

  对此,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安起火事故还在调查中,尚无更多可透露的信息。至于销量,蔚来更看重在同类别车型中的排名和市场份额。

  轿车项目遇挫?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造车新势力纷纷携旗下产品亮相造势。其中,蔚来迈出了由SUV向轿车领域过渡的步伐,带来了旗下轿车产品系列首作蔚来ET预览版。

  但在发布现场,除了展示外观之外,该款车的尺寸、性能参数、价格区间、上市时间等细节信息均未对外透露。多家媒体在上海国际车展报道中提及,ET Preview量产版车型有望在2019年NIO Day正式发布。

  在之后的群访环节,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告诉记者:“ET是蔚来轿车的代码,本届车展展示的是ET系列的预览版。我们希望听到意见,这辆车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有机会做更多的完善。所以如果大家能够把反馈带给我们,我们也会很感谢。”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蔚来此前公布的计划,其第三款车型是一款轿车,原计划由蔚来汽车自建的上海工厂完成制造。不过,在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时,蔚来方面对外表示,将取消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并且宣布第三款车型仍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蔚来创始人李斌称,“已经决定我们的第三款车型会在江淮汽车生产。”

  此次第三款车型再生变故,让业内外对蔚来的资金及产能再次产生怀疑。根据蔚来此前公布的财报,2018年,蔚来总收入为49.512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占总收入的98.0%;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2017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亿元,同比增长92.0%。

  而在2016年和2017年,去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因素,蔚来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和50.21亿元。加上2018年亏损的96.39亿元,3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

  对于后续投入的资金来源问题,李斌曾表示,会有后续的融资计划。而对于产能方面的质疑,秦力洪告诉记者,后续肯定需要新增加产能,没有产能就没有将来的产品。“我们和江淮合作的工厂是设计年产能十万辆的,目前ES8和ES6都在那个工厂进行生产。之前我们确实在上海有一个第二制造基地的计划,现在这个计划因为各种原因终止了,但是未来我们肯定需要新的工厂,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地跟多方进行接洽、谈判,我觉得不会太晚,可能接下来几个月就会公布新的工厂计划。”

  安全事故频发

  与此同时,蔚来产品的质量及安全问题也遭到质疑。

  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从网上流传的事发时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起火的车辆为蔚来ES8新能源汽车,车身为蓝色。当时车辆停靠在充电桩旁,随后火苗从车厢内不断往外窜,瞬间整辆车被火团包围。后经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的扑救,火势得以控制。

  事后,蔚来汽车官方微博发文称,此次蔚来ES8发生燃烧,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造成其他财产损失。蔚来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会在后续及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上述蔚来ES8燃烧调查的进展情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西安事故还在调查之中,截至目前可以进行沟通的信息仍是此前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

  汽车技术专家万春雷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属于电器产品,既怕高温,又怕低温,还怕碰撞、穿刺、挤压、短路,传统汽车都没有这些问题。如果柱状锂电池很安全很耐用的话,普通车辆早就用它了。目前普通车辆用的电池,无论是12V的还是48V的,都是普通电池。柱状锂电池安全性差一点儿,稳定性也没有那么好。”

  他进一步解释道,锂电池本身稳定性较差,每个工厂用的电池有所差异,但安全要求是一样的。“不一定能量密度越大、续航里程越长,危险性就越大。如果电池数量只是普通的累加,影响不是很大,关键是电池要少,功率又要足够大,耐用性要长,这就需要在技术上有对策,电池形状、数量、体积都会影响到冷却管路和加热管路的排布。所以起火未必是电池爆炸了,也可能是高压击破了某个部位保护,产生起火。”

  除了ES8的燃烧事件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关于蔚来故障、抛锚、升级黑屏的消息同样也是接连不断。

  4月初,苏州一辆蔚来ES8在高速路上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挂挡被迫停在高速路中央,无论如何操作,车辆始终无法正常行驶。根据蔚来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上述车主在贴完膜后,堵车状态下无法切换挡位,系车辆在贴膜过程中,工作人员未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导致少量液体进入到右A柱,影响到接插件正常工作。

  强敌竞速

  根据此前蔚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此次西安燃烧的ES8,2018年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而根据最新交付数据,今年一季度蔚来交付了3989辆ES8,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下滑了50%。

  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蔚来汽车销量为1356辆(计入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6574辆销量之内)。而根据威马汽车方面公布的数据,威马汽车3月份销量为1706辆。从销量来看,威马汽车首次月度超越蔚来,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新晋“一哥”。

  不过,关于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对比,蔚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更看重在同类别车型中的排名和市场份额。

  秦力洪也向记者表示,ES8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车型,5米七座的SUV,去年中国市场的六座和七座的大型SUV销售总量不到十万辆,而蔚来就占到了15%的份额,今年一季度占到的市场份额依然在10%。

  记者从车辆上险数据看到,2019年第一季度终端零售量高端三排座SUV车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奔驰GLS、路虎发现神行和奥迪Q7,而蔚来ES8则排在了沃尔沃XC90、特斯拉Model X之上,位列第四。

  “我们觉得ES8在细分市场是完成了任务的,接下来重点是ES6。”秦力洪表示,“ES6所处的市场是百万辆级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是竞争更激烈的市场,长远来说我们不一定要追求10%的份额,但是我们会尽量实现接近10%的份额,这是我们ES6的战略目标。”

  “如果想要客观对比,可以把等同价格区间的品牌销量拉出来对比。”对于蔚来近年来的发展,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蔚来是中国汽车历史上唯一能杀入4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品牌,这是中国品牌近十年通过很大努力都没能进入的市场,在这个区间的竞争对手都是国际主流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3月31日,蔚来交付的ES8达到15337辆,送达257个城市。对于这一成绩单,秦力洪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自评称“我觉得我们最近干得还可以”。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