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脐带绕颈 加强胎心监测

胎儿脐带绕颈 加强胎心监测
2019年03月22日 00:56 信息时报

胎儿脐带绕颈 加强胎心监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梁修飞)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十分常见,脐带绕颈的圈数越多,对胎儿来说风险越大。奥运游泳冠军、蝶泳皇后焦刘洋在二胎孕晚期出现胎儿脐带绕颈两周的情况,所幸近日在南部战区总医院157分院的严密监护下顺利分娩。

  据南部战区总医院157分院产科组主任宁艳辉介绍,脐带绕颈在孕期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多见绕颈1~2周。当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及胎动过频时易发生脐带绕颈,绝大多数脐带绕颈会自我松解开,只有脐带受到压迫时,才有可能导致供给胎儿的血液缺乏,导致缺血、缺氧。

  焦刘洋在孕晚期第32周时发现胎儿脐带绕颈两周,“当时心里多少有点紧张,毕竟脐带绕颈具备一定的危险性。”焦刘洋称,在产检确认胎儿状态没有问题后,医护人员教她胎动监护的方法,同时增加产检次数,妊娠晚期定期检查超声脐带血流动力学指标,此外还建议她每天在家进行胎心监测,在出现数据有疑问时,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远程会诊。

  在预产期的前一晚,焦刘洋通过胎心监测仪发现胎儿心率基线增快近一小时,通过与医务人员沟通,当晚提前入院监护,入院后胎心正常。在预产期后第三天,因羊水偏少,予催产素引产,产程过程顺利,于当天下午5点顺利分娩。

  知多D

  加强胎动监护

  宁艳辉指出,脐带绕颈的胎儿,孕妇产前无需焦虑,一般来说,很少胎儿因单纯的脐带绕颈而胎死腹中,出现这一悲剧的往往是伴有其它高危因素,如脐带发育异常、宫内感染、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她提醒孕妈除接受正常的产检外,还要密切关注胎儿的胎动状态,必要时可配备远程胎心监测仪。胎儿因脐带因素影响血供后的早期,胎动会明显增加,在后期则会减少,此时胎儿已有生命危险。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