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年夜饭“一桌难求” 网上半成品年夜饭受捧

老字号年夜饭“一桌难求” 网上半成品年夜饭受捧
2019年01月07日 11:49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老字号年夜饭“一桌难求” 网上半成品年夜饭受捧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一进腊月意味着离过年不远了,如果现在才想着去预订年夜饭已经太晚了。新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多家京城老字号餐厅年夜饭餐位几乎全部“爆满”,最早的预订竟然是提前一年前。老字号年夜饭餐位订不上,不少消费者将目光转向电商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套餐”成为热搜,新京报记者发现,网上各种价位的年夜饭套餐均可以指定发货日期,6-8人食用的半成品套餐普遍价格在300多元。

  心急市民年夜饭提前一年订

  “以前过年都是回老家,今年父母来北京和我们一起过年,就想着去饭馆预订年夜饭,真没想到这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竟然基本上都预订满了。”市民刘先生说,他先后找了四五家餐厅,“包间根本想都别想,得到的答复都是留下电话,如果有退订的可以通知。”最后他只能在大厅预订了一个大桌。

  新京报记者走访了部分老字号,同和居月坛店、什刹海店春节包间已经基本爆满,大厅还有部分散座可预订,同和居日坛店虽然开业不久,目前也只有大厅可接受预订。同春园饭店春节还有部分雅座可接受特定时段预订。“提前两三个月就有不少顾客开始预订年夜饭的。”同和居张经理说,“最早的半年之前就有预订的了,年夜饭一直比较抢手,不少消费者转战预订年中饭。”

  而又一顺除夕的雅间在去年9月份就差不多订出一半了,又一顺杨经理说,“虽然春节在2月份,但老顾客提前一年、半年预订的不在少数。不少老顾客都是去年春节吃饭的时候顺便就下了第二年的单子。”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很多预订年夜饭的都是老顾客,“年年都在老字号吃年夜饭,所以都是今年吃顺便订明年。”像同和居、同春园、烤肉宛、峨嵋酒家、鸿宾楼、马凯餐厅、烤肉季等老字号,有五六成的年夜饭雅间基本属于吃完上一年度的年夜饭,就把下年的直接预订了。有的老顾客甚至一次想预订两年的,但目前餐厅只接受一年期的预订。

  电商平台半成品订购火爆

  随着网购火爆,不少喜欢宅在家里的消费者连日用品都懒得上超市,年夜饭也选择在网上搜。“我试着到网上找,没想到年夜饭套餐在电商平台上都成热搜了,什么风味儿的都有,价格还实在。”家住通州的市民高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适合6-8人的普通套餐价格才300多元,鸡鸭鱼肉样样齐全,“如果在餐馆现点价格得贵一倍”;如果想吃得更丰盛一些,带龙虾、鱼翅、螃蟹、青贝等海鲜在内的套餐24道菜,价格不到800元。“这样也挺好的,现在开车去饭店用餐,路上堵、停车也是问题。半成品年夜饭送到家,稍微加工就可以了。”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一款16道菜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月销量1369件,价格在三四百元左右的套餐月销量基本上都在300多件以上。除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套餐,消费者还可以选择指定餐饮企业推出的半成品。不少餐饮企业也提供半成品线上配送服务,从价格上来说,一些半成品的价格比店内成品便宜3成左右,10人餐的价格普遍在四五百元。半成品年夜饭送到家也不用担心味道走样,商家都会随带配料用量、制作方法等提示说明。

  各大老字号推出的新年礼盒也卖得火。庆丰包子铺的年货礼盒包含京八件、小包点、翠花酸菜以及各种酱货;主打手工饺子的惠丰饺子楼推出了包含酱货、丸子、米粉肉、童子鸡等“硬菜”,玫瑰豆包、黑芝麻豆包等主食的新年礼盒和五彩速冻手工水饺礼盒;同和居的三个门店推出了价位不等的数款成品和半成品礼盒,同春园饭店将店里的干烧黄鱼、水晶肴肉、黄桥烧饼等拿手菜都装进了半成品礼盒。华天二友居肉饼则推出了北京小吃、酱肉等新年礼盒。

责任编辑:李昂

年夜饭 半成品 老字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