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贷鼓励用老人资格买房 绕开限贷享受首套房优惠

接力贷鼓励用老人资格买房 绕开限贷享受首套房优惠
2019年01月06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题:“接力贷”要防绕开限贷的政策漏洞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许舜达、吕昂

  有网友近来称“杭州有银行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父母和子女两代人可接力还款,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引发不少人关注。此事实际情况如何?是一项新的业务吗?意味着房贷政策松动了吗?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房贷年限延期?一线人员称未收到通知

  网友称,农业银行在杭州调整了房贷政策,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的纪录。

  该行通过官方微博声明回应称,该行接力贷产品,是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父亲(或母亲)与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儿子(或女儿)两者作为共同借款人,向银行申请的个人住房贷款。该产品通过增加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并以子女年龄测算贷款期限(年龄+贷款期限不超过70岁),有效满足了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合理住房贷款需求,有效降低了客户还款压力,不存在年龄超过70岁还能贷款的情形,符合监管的要求。

  记者向杭州多位银行一线业务人员求证,对方均表示暂未收到任何延长贷款人年龄的相关通知。杭州某股份制银行的黄经理称,房贷期限可以做到借贷人70周岁,但类似业务很少,“这类业务基本不做,因为风控要求比较严格,很少有符合要求的客户。”

  据了解,办理房屋抵押贷款的年限最高是30年,还款可到70岁,并不表示70岁的老人还可以申请借房贷,而是以一个40岁的借贷者来计算,最多可以申请到30年的还贷期。

  众议“接力贷”和“更长还款期限”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更长的房贷年限意味着每月更低的还款额度,借贷人的还款压力也会减少。在生活水平向好、人均寿命延长的背景下,适度延长贷款人的年龄可以理解。

  网友“飞翔的莫名大笨猪”认为,延长还款期虽然还款利息多了,但确实缓解了还贷压力,不出现不可抗因素的话,可以改善生活。

  然而杭州一家银行客户经理严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房贷审核要求并未放松,“对年龄偏大借款人的审核会更加严格,借款利率更高,一些甚至无法办理房贷业务。”

  至于父母和子女共同还贷,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在业内叫接力贷,并非新鲜事物,国内商业银行推出已经有十多年了。银行主要是出于降低自身风险考虑,将原先只能够一个人或者是夫妻双方还款的项目,变成了一家人都可以还贷。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单凭年轻人自身实力,在大城市买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许父母能够帮年轻人凑足首付,但是年轻人自己的收入也很难支撑起每个月的还贷。接力贷把父母加进来一起还款,可以部分缓解年轻人买房的压力。”

  专家:要防绕开“限贷”政策的漏洞

  杭州一房产公司销售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目前限购,子女没有购房资格时可以用父母的名字买房,然后用接力贷解决父母不能按揭的问题。“这一政策直接影响的人不多,但容易被投资投机需求利用,以躲避限购、限贷。如果把老人作为主借款人,子女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容易造成钻政策空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7年至2018年,很多城市房地产调控,执行严格的贷款约束,明显抑制了楼市的多套房投资需求。但接力贷会鼓励子女用老人的贷款资格,享受首套房待遇或者依然可以贷款,从而在事实上绕开限贷政策。

  对此,部分专家建议,银行应对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实施相同的准入要求,也即父母和子女都应具有购房资格,才可以使用接力贷产品,以避免部分投机行为。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鑫

贷款人 接力 子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