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焦虑贩卖知识赚钱怎么了?

靠焦虑贩卖知识赚钱怎么了?
2019年01月07日 01:5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靠焦虑贩卖知识赚钱怎么了?

  来源:证券时报

  【念念有余】

  卖化妆品的靠衰老焦虑赚钱,卖奢侈品的靠阶层焦虑赚钱,卖知识的人靠知识焦虑来赚钱,也没多大错。

  余胜良

  昨天还在嘲笑权健嘲笑那些传销的受害者,今天已经被别人嘲笑,跨年演讲后,有人把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和资深财经写手吴晓波罗列在一起,认为有一群人靠制造公众焦虑赚钱,我们生活在一个无处不在的焦虑链条里。

  抨击者认为罗振宇和吴晓波营造了公众焦虑,让公众认为不进行知识迭代就会落后时代,被时代淘汰,成为失败群体中的一员,然后将知识碎片化交给受众,受众只是囫囵吞枣,没有经过消化,难以形成体系。而且有相当部分是错的。罗振宇们的目的,是为了贩卖二手知识赚钱。

  罗振宇读了很多书,很早就有做主持人的野心,可是由于外形等原因,出镜并不容易,但他一点点都实现了。吴晓波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很出名了,出了不少畅销书,现在还能写爆款微信文章。这些人做主持人,出畅销书都没问题,谁能想到他们竟然能够像明星搞个人演唱会一样,搞跨年晚会,还搞得要找黄牛买票。

  这在历史上可不多见,这种现象也让人困惑,一小撮知识分子,或者偏面向公众的知识分子,靠着贩卖知识,像明星一样变现影响力,但罗振宇们做的事情,并不容易,首先读一本书需要花费不短时间,很短的时间内讲清楚一本书的内容也非常不容易,而且还要做得好看,还要公众愿意付费。

  有人抨击说,罗振宇传递的知识像是大力丸,给人力道猛烈之感,这也就罢了,其中还有一些是错误的。这就是知识贩卖者的焦虑,因为要不停地贩卖不同的知识,不像固守某一领域的专才,可以一直在某个细小的行业耕耘下去,逻辑思维要做的生意是告诉大众尽可能多的知识,涉及不同领域,那么犯错误的概率就会比较大。

  应该明白的是,获得知识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次听几十分钟,只能有一个大概了解。如果想得到更好的系统的知识,需要时间、机遇和金钱,人们上大学本科就要4年时间,还要读硕士、博士,就是要进行旷日持久的科班训练,在严师的指导下完成一道又一道难题。需要的时间和金钱都不少。而在逻辑思维这点时间,花了这么点钱,怎么可能得到系统性的知识?

  寒门子弟要获得系统性知识,一般都需要进大学才可以,此前可能也读了很多书,但在书籍选择上缺少指导,读书方法上也缺少指导,只能靠自己摸索,浪费了很多时间。但一个教育背景比较好的人士,很早就知道有哪些书含金量高,在进阶上受到的启发也早,少走很多弯路,成才概率就高。

  我们渴望获得更多知识,那么知识付费就提供了这种可能性,有人已筛选出比较好的书籍和见解,可以拓展边界,避免在原来的领域里原地踏步,接触更多,就有更多可能性。打造一个人的知识体系需要理解知识点,还要有综合思考批判吸收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读了硕士、博士也没有多少用,读再多书也没有用。

  所以罗振宇们可以帮助多数人拓展见识,只能帮助少数人成就思考能力。后边这种能力需要多年训练,而且即使多年训练也不一定能有,本来就不是罗振宇需要负责的事情。

  另外,罗振宇们要赚钱,就要在足够大的公众中求一个更大的公约数,需要将知识点提炼得简单容易懂,比较简单的办法是将知识娱乐化,人们之所以愿意欣赏一部电影、一场音乐会、一场歌剧,是为了获得一点点刺激,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提高能力花钱买罪受——提高个人能力从来就不轻松,轻轻松松脱胎换骨那是神话。但是外界赋予的使命是经过简短的学习之后,会变成另外一个人。

  通过制造焦虑赚钱在我们生活中到处可见,卖化妆品的靠衰老焦虑赚钱,卖奢侈品的靠阶层焦虑赚钱,卖知识的人靠知识焦虑来赚钱,也没有多大错。即使没有他们来制造,焦虑也天然存在。

  假设罗振宇靠脱口秀赚钱,估计就没有人对他有这么多的苛责。传授知识和救国救民、传道授业解惑,启发民智这些高尚词眼捆绑在一起,在我们想象中应该具有仙风道骨,皓首穷经,人们对这个群体的道德要求比较高。

  在我们的价值体系里,向来善于挖掘阴暗人士的光辉一面,哪怕一点点优点,都会加以放大。同时,好人只要稍有闪失就会成为把柄,并被攻击,原来他们不过如此,立刻就成了和你我一样的人,让我们有了道德优越感。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