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重磅利好能刺激继续大涨吗?

2019年01月06日20:50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就要开始了,这是2019年的第二周,新年首周的三个交易日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开门红虽然迟到,但没有缺席!”

  当然,开门红并不完美,先抑后扬也不是很容易,周五能够实现大阳线上涨,主要得益于消息面的推动,而且都是重磅消息。

  早上开盘不久即传出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

  而下午则传来总理考察三大国有银行,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特别是“全面降准”这四个字,大大激发了市场预期,导致午后原本回落的大盘,在尾盘再次拉起,并成功超越午盘,以接近最高点收盘。

  果不其然,总理发话后,央行迅速落实,5点多即宣布全面降准。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而且除了A股外,周四刚刚大跌过的美股也传来好消息。由于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1.2万超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在加息问题上将保持耐心,安抚了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担忧。再加上中美将于下周初举行贸易谈判,中国央行将降准置换MLF支撑经济。多重因素刺激美股大涨,道指、标普涨超3%,纳指大涨超4%,周四大跌10%的苹果股价涨4.3%。

  总之,内外都是好消息,让大家对周一的走势充满了期待。但作为成熟投资者,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份冷静。

  首先从最近10年以来央行降准之后,第二天大盘的表现来看,涨跌的概率几乎是一半一半,不存在必然涨或者必然跌。

.

  其实涨跌主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如果市场处于上升周期,利好出台往往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当市场处于弱市或下降周期,利好兑现之后,往往会高开低走。

  而且不管何种市场,利好出台之前有没有涨过也很重要,如果没有涨过,利好公布后会借势上涨。如果已经预期到利好,提前上涨过了,相当于提前消化了利好,等利好正式公布后,由于获利盘落袋为安,也容易出现回落。

  另外就这次降准本身而言,央行已经表明不是大水漫灌,所以分两次实施。而且和临近春节,资金需求量大有一定的关系。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

  所以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但并没有大大超出预期,释放出来的资金主要流向实体经济和大家春节所用,并不会流向股市,股市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

  因此就短期而言,周一要防止出现高开低走,操作上不宜过于冲动,如果周五没进场,周一不适合再在高点往里冲,可以等回落之后再说,等待下次低位进场的机会。

  但中长期而言,央行降准仍是实打实的利好,而且就2019年全而言,仍有降准甚至是降息的可能。从去年以来的政策面来看,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在加大,包括在货币政策上和美国实施完全相反的措施。如果实体经济回暖,最终会反映到股市上来。

  所以2019年仍可谨慎乐观,仍会存在持续不断的局部行情,继续以捕捉结构性机会为主,至少会比2018年的日子好过一些,有这一点就够了!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出生人口连续两年下降 专家:生育政策大概率全面放开 权健束昱辉被疑跑路东南亚 200亿的盘子结局难测 崔永元:我后台特别硬 你想不到 房租抵扣个税却被房东威胁涨租 专家:可直接举报 蒸发4500亿美元 谁咬了万亿市值的苹果? 最新钓鱼诈骗盯上iPhone用户:冒充苹果官方来电 权健被查束昱辉失联跑路? 有关部门均未做出回应 中国烟草利税总额超1万亿 全资子公司准备赴香港上市 在个税App发现被入职陌生公司?税务部门:可在线申诉 人口"十字路口":提升生育比放开生育政策更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