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系统一口气开24张罚单 9家银行被罚没701万元

银监系统一口气开24张罚单 9家银行被罚没701万元
2019年01月05日 22:16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记者 乔麦

  新年伊始,银保监会就开启了罚单印刷机节奏,且罚单开具的节奏不断加快。

  继1月2日、3日银监系统开出合计18张罚单后,银保监会官网1月4日一口气挂出24张罚单,9家银行机构合计被罚没701.08万元,另有15位个人受到处罚。

  至此,2019年首批42张银行罚单正式出炉,处罚对象包括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城商行、村镇银行等机构。

  银保监会1日开24张罚单

  9家银行被罚没701万

  继1月2日、1月3日,银保监会公布18张罚单后,1月4日一天之内银保监会官网挂出24张罚单。

  整体来看,2家国有行、2家邮储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家村镇银行、1家农商行及1家城商行合计9家分支行机构受到处罚,合计罚没701.18万元。其余15张罚单则开向个人,5人被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9人领到警告处罚,其余1人被处以6万元罚款。

  从9张机构罚单来看,江苏、河南两家银保监局开出3张罚单,中国银行江阴支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南京分行及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合计被罚311.08万元。

  另有驻马店、长治、呼伦贝尔、乌海、盐城、淮安、连云港6家银监分局开出6张罚单,分别处罚了河南上蔡农商行、工行长治分行、邮储银行乌海市分行、中国农发行盐城分行、淮安清河兴福村镇银行及邮储银行灌南县新集乡营业所,罚款共计390万元。

  按行政辖区来看,江苏省辖内4家银行合计被罚411.08万元,占机构罚单总额的近6成。与河南、内蒙古、山西、安徽等4地相比,江苏省此次出手更“重”。

  处罚案由方面,违规开展同业业务、贷款业务管理不当及票据业务违规等银行踩踏红线的重灾区仍是这批罚单的处罚重点。

  比如,中国工商银行长治支行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等,被处以50万元罚款,4位责任人分别被警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海市分行则存在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等问题,遭罚款20万元。淮安清河兴福村镇银行既跨经营区域发放贷款,又发放不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领到50万元的罚单。中国银行江阴支行为虚增存款铤而走险,违规以贴现资金为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

  河南上蔡农商行以清单交易形式办理票据卖出回购及转贴现业务,违规开展同业业务,另外还涉及信披不当问题——会计科目未真实反映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被罚20万元。

  两家政策性银行

  领百万级别罚单

  1月4日公布的9张银行罚单中,有两张处罚金额高于150万元的罚单,且领罚者均为政策性银行。

  因核销不符合呆账条件的贷款并且核销后也未采取有效的追偿措施催收、违规办理贷款动产抵押担保业务、未严格遵守资产转让真实性原则、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等,中国农发行盐城市分行被处以170万元罚款。

  此外,陈德林、茅飞龙两人对该行核销不符合呆账条件的贷款和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行为负直接责任,姜加强对该行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行为负直接责任,分别被盐城银监分局予以警告。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领到另外一张百万级别罚单,被处以150万元罚款。

  该行的违法法规事实主要集中在贷款业务管理,具体包括:

  办理信贷业务过程中存在调查、审查不尽职,合同签订、担保确认不审慎;

  未落实抵质押担保措施即发放贷款;

  贷后管理不到位,风险管控措施不充分等严重不审慎行为。

  新年3天银监系统已开42张罚单

  随着1月4日24张罚单的公布,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官网已公布42张罚单。若按罚单披露时间为准,这些罚单为新年首批银监系统罚单。

  统计显示,多地银监局和银监分局已经在新年首周公布辖内处罚信息。具体来看,江苏、甘肃、河南、浙江四家银监局开出9张罚单,处罚对象包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2张)、稠州商业银行(3张),罚款共计485万元;另有14家银监分局开出33张罚单,处罚包括工商银行(7张)、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2张)、农业发展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多家农商行、农信社,罚款共计1238万元。

  从处罚事由看,贷款、授信、理财业务违规、信披不当、内控不力等仍是各银行机构的受罚重灾区。

  从受罚机构类别看,42张罚单中,针对农商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罚单占据一半的数量,违规发放贷款、贷款资金流入股市、内控不力、掩盖不良资产等乱象问题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