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不屈的东北财大

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不屈的东北财大
2019年01月05日 11: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5日消息,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今日撰文回忆自己当年在东北财经大学求学时的经历。

  王洪章在文章中表示,“东财所培养的学生,沉稳、扎实、专注以及持之以恒的特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成就了多少国家有用之材,这其中不乏社会栋梁,东财人真的应该感恩。”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不屈的东财

  我近日在关注吕炜校长在东财2019年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那个讲话延伸阅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认知改善人生,并与其他院校领导类似场合的讲话做了比较。

  我记得刚走入校门时,系里的领导私下告诉我们( 因是文革时期,不敢公开讲),学校“三中心”(即教室、图书馆、老师)是教学的根本。我由此想到,学校教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思想和秉性。

  吕炜校长的讲话,充满了激情,更透着责任。引经据典谈了很多学生的学习历程,结合学校取得了具有实际意义又有丰富哲理知识的教学成果,比较系统地谈到了认知这一哲学上的科学术语,历数人生认知。

  我相信,他谈到的每个认知的事物与领域,定是他的心理过程以及所思考的对感知的升华,汇集了他长期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从事教育工作所积累的认知与经验。

  这里面,充满了独立性、深思和系统的认知过程。带给学生的是:对利益的理解,对事业的憧憬,对国家的忠诚。

  吕炜校长的讲话,是我听到的在同类场景中非常感人、震撼并引起我强烈共鸣的讲话。也从中看到了当年夏春玉书记担任校长时、都本伟书记在任时,不甘被贬低,踌躇满志推动东财强力改革和发展的历程。

  这些,均集聚了对东财教学所遵循的导向,更饱含了对东财挚热的爱恋,对东财毕业学生的希望,对东财的梦想。

  此前,我在东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77、78届入校40年大会上发言时延伸阅读:东北财经大学77、78级校友发展论坛,讲了两个感恩,一是感恩学校,二是感恩时代。东财所培养的学生,沉稳、扎实、专注以及持之以恒的特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成就了多少国家有用之材,这其中不乏社会栋梁,东财人真的应该感恩。

  “博学济世”校训下的东财,现有领导班子的执着与坚定,难以想象,东财又将会以怎样的风貌与姿态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我们又多了更多的期待。

  王洪章

  2019.01.05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