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解读降准:全面降息可期 2440点望成历史大底

十大机构解读降准:全面降息可期 2440点望成历史大底
2019年01月04日 18:2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4日,央行决定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新浪财经汇总十大专家解读:

  中泰证券李迅雷:全面降准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 稳定银行负债

  有了定向降准为何还要有全面降准?

  二者意义并不完全相等。14年央行引入定向降准机制,18年在定向降准中设立了“普惠金融”的标准,而在19年进一步放松了这个标准。相比全面降准,定向降准主要存在两点不同,一是在投放规模上,我们可以估算出定向降准大概投放规模在5000亿左右,难以弥补1月基础货币缺口;二是在目的上,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全年信心

  此次降准选择了重要的时间窗口,年初和春节之前市场流动性通常会有较为明显的波动,降准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说依然还是处在稳健的总基调之下,但是政策取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向偏松方向做适当的调整,以达到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松紧适度的目标状态。

  李大霄评降准:2440点有望成中国股市第五个历史大底

  此举属重大利好消息,是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要求,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今天低点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个历史大底,后续还有视需要继续降准的空间。

  华创宏观张瑜评央行降准:此时降准可谓一石多鸟

  1. 对冲季节性春节流动性冲击

  2.一月中旬有大笔mlf到期(1月15号有3980亿mlf到期)正好再次降准置换,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3.赶在一季度利率债供给提前落地发力前向金融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配合财政发力节奏的前倾化。

  4.2019年二季度通胀又向上脉冲高达2.9左右,提前降准也避免了二季度降准促发通胀和汇率担忧。

  5.银行新一年信贷工作安排之前及时降准,利于银行做全年信贷工作部署。

  6.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降准或明显提升银行超储率,利好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同时一定程度从流动性利好资本市场。

  平安证券魏伟点评降准:2019年降准至少是三到四次

  降准是预期之内,2019年降准至少是三到四次,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11月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是负增长,1月的PMI指数跌破荣枯线,经济还是在下滑过程当中,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的方向还是明确的,需要货币政策宽松,除了降准之外,市场还希望有降息政策,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财政政策是减税降费,总理也是明确提出的,时间点上也比较接近,总体是为了经济平稳。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评降准:向市场表明非大水漫灌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首席经济学家、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点评表示,在1月份全面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分两次实施,出乎意料,方式很新颖,节奏上更符合季节性的资金需求,因为越是临近春节,现金资金需求量越大,银行的头寸会较为紧张。分两次实施,也意在向市场表明不是大水漫灌。

  长江证券赵伟评降准:警惕债市中短期面临的调整压力

  降准也可能对债市形成提振,但需警惕收益率过快下行后的调整风险。近两天债市已提前反应降准预期,加之前期市场的过快反应,已部分透支2019年基本面的逻辑,需警惕债市中短期可能面临的调整压力。容易被市场忽视的风险点可能包括,维稳加码下债券供给上量,国内配置资金的资产切换、海外增配意愿下降等。

  杨德龙:央行开年即启动今年降准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2019年,我判断货币政策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银保监在之前已经提出“125”目标,在新增贷款中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将继续大幅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金额,从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将会为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央行降准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 目的不是楼市

  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从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见底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

  部分银行也会出现针对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房地产贷款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依然是优质信贷业务。

  华泰李超点评降准:全面降准之后还会有全面降息

  我们认为,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特朗普重启“跳水保护小组”旨在加强对美联储的“干预”力度,从保障维稳流动性、降低股市波动、预防美股与美国经济的负面联动角度考虑,“跳水工作小组”重启或减缓美联储加息,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