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创新初心的苹果 会步摩托罗拉后尘吗

失去创新初心的苹果 会步摩托罗拉后尘吗
2019年01月07日 00:20 证券日报

  失去创新初心的苹果 会步摩托罗拉后尘吗

  ■袁 元

  2019年新年刚过,向来被视为“平安果”的苹果股价遭遇“开门黑”。1月4日,苹果股价下跌近10%,收盘报142.19美元每股,创下了自2013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此影响,苹果市值跌破7000亿美元,排在微软亚马逊和Alphabet之后,在美股企业中滑落至第四位。

  苹果股价的大幅暴跌引发了全球科技界一片惊诧之声,因为就在5个月之前的2018年8月4日,苹果股价盘中上涨超过2.7%达到每股207.05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首个市值站上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而当拥有苹果股票的投资者还沉浸在万亿美元帝国不能自拔之际,短短的百天之内,苹果市值就从最高时的1.12万亿美元滑落至如今的7000亿美元之下,市值蒸发超过4300亿美元。

  面对苹果股价的暴跌,苹果掌门人库克依旧是摆出了一副“要怪就怪中国经济衰退,反正俺没错”的嘴脸。在其发表的公开信中,库克解释道:苹果销量远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大中华地区销量低迷的影响,个别美国媒体甚至以“中国人没钱买苹果”为题佐证中国经济的衰退。

  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人为什么不再追捧苹果,主要是因为苹果的性价比太低,买苹果太不划算了。

  我们知道,在乔布斯统领苹果的时代,苹果一直把创新作为能否生存下去的重中之重,其所推出的每一个苹果新机型,都是代表了当时全球手机界的巅峰之作。虽然那时候苹果手机的售价也不低,但是其高性价比依然是赢得了万千果粉的宠爱,卖肾买苹果一时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随着乔布斯的离去,依附在乔布斯身上的苹果创新之魂也逐渐远去,在库克“利润第一,卖了多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赚了多少”的思路引导下,苹果新机型的推出速度越来越快,新机型的售价也是越来越贵。在2018年推出三款新机型时,最便宜的苹果iPhone XR起售价竟高达6499元,亮瞎了果粉的双眼。业内有人戏言:过去卖肾还买得起苹果,现在卖肾也买不起苹果了。

  与苹果一代高于一代的高售价相比,苹果引领全球手机界的潮流已经不再。其所推出的新机型并未在外观和功能上出现巨大进步,这表明苹果开始逐渐远离其创新的初心。失去了创新的初心,苹果也从乔布斯时代的“叫好也叫座”发展到库克时代的“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新时代。

  当然了,苹果销量下滑也与国际手机市场“冬天来了”的行业环境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3%至14.2亿部,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在行业趋冷的今天,苹果想独善其身也难。

  内因创新乏力,外因行业趋冷,加上以华为、小米、一加为代表的中国手机新势力正在国内外市场上与苹果面对面争夺市场,这才是导致苹果股价2019年“开门黑”的关键所在。苹果若不加大新机型创新力度,很难说其不会步摩托罗拉的后尘。

  库克,长点心吧,再别光顾着抱怨中国经济衰退导致苹果销量下滑了,赶紧拾起乔布斯时代苹果创新的初心,推出果粉满意的高性价比的新机型。否则的话,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里,怕是吃土都追不上时代了。用网上的段子来说:时代抛弃你,不需要理由。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