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教育被诉退课难背后:带病上市 累计亏损超20亿

沪江教育被诉退课难背后:带病上市 累计亏损超20亿
2019年01月07日 01:14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沪江教育被诉退课难背后:广告费占营收比例近七成 累计亏损超20亿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网 冯伟康 王继伟

  2018年11月22日,沪江教育正式通过上市聆讯,向“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发起冲击。据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8个月营收4.36亿元,同比增长27.15%,同时,净亏损8.63 亿元,同比扩大176.36%,2015年以来累计亏损高达21.02亿元。沪江教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泥潭。

  据公开资料显示,沪江教育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教育品牌,累计注册用户达1.86 亿人,旗下沪江网校的产品覆盖范围除了语言课程外,还包括研究生考试、职场教育、K12教育等。

  然而近日有多位曾购买过沪江在线课程的学员向投资者网反映,其购买的课程质量差,学习成效低,并且沪江网校恶意拖延退课款项,致学员受到损失。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者网联系沪江教育发送采访函,截止截稿,并未收到回复。

  退课难乱相

  重庆的马同学近来饱受退课难的困扰。2018年5月,马同学在沪江网校销售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日语J1-J12 1V1直播课程,券后价19566元,12期免息分期付款,获得114次预约机会。在预约成功上课9次后,马同学认为课程质量不高,对日语学习难有帮助,于是有了退课的念头。12月18日,马同学致电沪江网校人员提出退课申请,然而遭到拒绝。

  “说是直播课1V1,其实都是复习,并不会讲新课,自己必须在上课之前把课自学好再上课,如果上课需要讲的课自学完了,一对一上课就会很快,感觉老师就是在赶进度。”马同学向投资者网谈到课程质量,“感觉自己并没有学到什么。”

  在多次协商退课无果后,马同学告诉投资者网:“我已经咨询律师并在写起诉书,近日准备提起诉讼了。”在马同学提供的咨询律师的记录里,一位左姓律师表示:合同中关于超过15天,不能解除合同、拒绝退款的条款属于霸王条款,该条款无效。随后马同学向投资者网展示了当时签订的电子合同,其中规定“不符合7天无理由退课但有特殊情况的,经过沪江审批,可办理相关退费手续。”然而,马同学多次提请退课,均遭到直接拒绝。

  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同学,则遭遇了另一种情况。2017年11月,其在沪江网校人员多次致电推销劝说下,购买了价值七千多元的雅思课程。“购买课程的时候我并没有见到合约。”该同学告诉投资者网,“那个销售老师没有给我看,他只是让我直接按照步骤填写信息和点一些地方,可能点到了合约那里,他告诉我不用管,点了就行。”

  在上过两次体验课后,该同学提起退课,但迟迟得不到回应,各自推脱,均称不归自己管。“从向我推销课程开始,就没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过退课规定。”该同学告诉投资者网,“之后我要求退课,他们让我联系客服,客服让我找班主任,班主任说不归他管。”

  在课程质量不佳,退课退费难等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沪江教育又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带病上市

  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成立已17年。有媒体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沪江教育2017年交易总值13.8亿元,在教育科技公司中排名第五,平均月活越用户约1210万人,在教育科技公司中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8月底,沪江教育累计注册用户1.86 亿人。然而据其招股书披露,财务数据并不好看。

  近年来沪江教育营收稳步增长。2017年营收5.55亿元,同比增长63.41%;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前8个月营收达4.36亿元,同比增长27.15%。然而在营收高增长的同时,沪江教育的净亏损却在持续扩大。2018年前8个月,净亏损达到8.6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76.36%,2015年以来累计亏损高达21.02亿元。

  同时,沪江教育也在招股书中表示,预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年度仍将录得亏损,并于2018年12月31日将处于净负债状况。

  从其招股书中看出,沪江教育近年来最大的投入在三个方面:持续投资以扩充技术、研究和开发相关工作的专家团队;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扩充销售及营销团队。其中,其 2015、2016、2017年的广告费用分别达到1.8亿元、2.67亿元、3.75亿元,沪江教育在广告推广上的开支,短短两年时间就增长了200%。

  从业务层面看,沪江网校自有课程依然占据营收较大比例,另一个重金打造的在线学习平台CCtalk仍处于发展初期,不过据其招股书显示,上线第一年(2017年)开始产生正向收益52万元。截至2018年前8个月,CCtalk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352.28万,付费用户数52.25万,入驻的第三方商户及自雇网师6.66万。然而作为沪江教育的新增长点,平台型的盈利模式是否能长期给予盈利支撑,还有待市场考验。

  沪江网校“烧钱”大力推广来导流获客,高居不下的成本削减了其盈利能力,致使沪江教育陷入增利不增收的怪圈,越来越高的获客成本也在考验着沪江教育的成本控制能力。

  对于沪江而言,今后的挑战不仅在于同行业者的挑战,还在于自身盈利问题难解、课程质量令学员不满、退课退费乱相频生等问题悬而未解,另外在线教育政策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沪江能否突出重围步入正轨,将成为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