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若能连任,董明珠将面临五个挑战!

2019年01月07日08:53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若干天后,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基本上已经成为定局。

  2019年新年刚过,从来不缺乏新闻点的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又有了新的动向:已经超期“服役”了许久的第十届格力电器董事会,马上就要换届了。

  2019年1月初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称,格力电器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后提交董事会审议确定,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 ” 格力电器将在2019 年1月16日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若干天后,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基本上已经成为定局。

  可以这样说,格力电器的下一个董明珠时代即将来临。

  一个新的董明珠时代就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我们也期待董明珠能够带领格力电器有一个新的发展。

  不过,不容否认,连任之后,董明珠也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挑战之一:空调行业的发展格局。

  毫不夸张的说,格力电器,已经将空调这个主要业务做到了“巅峰”。

  按照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的描述:“(格力电器)家用空调产销量已连续 23 年领跑国内市场,连续 13 年领跑全球市场,截至 2017 年,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 21.90%。2012 年至今商用空调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市场第一。”

  称格力电器为国内空调行业的霸主,并不为过。

  但是,空调行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或者还可以说,空调市场是一个“老天爷赏饭”的市场。

  从数据上看,2018年上半年,空调市场走势良好,格力电器的半年报称:“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空调总销量同比增长14.30%,居各家电品类增长率之首。中怡康终端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6.60%,零售额同比增长19.80%。”

  但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不同渠道的数据显示,空调市场很明显萎缩了不少。比如,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1354万台和459亿元,分别下降了20.1%和18.9%。

  那么,2019年的市场趋势会如何呢?

  根据市场数据分析,2019年,空调行业将面临很大的库存压力。而库存压力之下,如何去库存或许会重新成为空调企业的难题。未来,价格战几乎是难以避免。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格力电器该如何从容应对呢?这已经不是董明珠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了。但是,形势已经跟昔日大不相同。

  挑战之二:跨界的烦恼。

  记得吴晓波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世上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和夕阳的人。大意如此。

  而董明珠让人钦佩的地方就在于,她所带领的格力电器,从来都没有把空调行业当成夕阳产业来做。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研发方面,根据财报,“在 2018 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格力电器股以 787 件的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七位,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家电企业。根据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2018 年上半年发布的《2017 年知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榜单显示,格力位居第五,家电行业第一。”

  从研发看,格力电器,是积极面对未来的。

  并且,格力电器始终在新的领域积极的探索。虽然,在手机这样的领域收效甚微,甚至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遭遇挫折。

  但是,探索新的路径,始终是董明珠个格力电器积极的举措。相信,连任之后她会依然如此。

  只是,跨界始终是一种烦恼。化解这种烦恼,并不容易。

  格力电器的财报中,如此形容自己的业务:“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工业制品、精密铸件、手机等产品。”但我们都知道,“手机”出现在这个名单里是很勉强的。而其他的产品,又很难影响空调这个主营业务。

  未来,格力电器的跨界之路,依然严峻。从格力电器在海立股权方面的“浅尝辄止”看,我认为格力电器拓展业务的路并不好走。

  挑战之三:银隆新能源汽车的问题。

  跨界的烦恼,银隆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就是一例。这里,我们把它单独拿出来看。

  银隆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不是董明珠的“滑铁卢”,目前还难以断定。

  但从董明珠出现在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上可以看出,之前的银隆事件并没有成为董明珠被提名董事候选人以及未来连任董事长的障碍。但是,将来,董明珠必须要面对乃至必须要解决银隆新能源这个棘手的问题。

  之前,银隆新能源的内部矛盾让银隆新能源、董明珠与珠海银隆集团魏银仓之间的关系越发错综复杂,直到如今也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说法。而最新的消息显示,1月5日,媒体报道,珠海银隆集团已在2018年11月6日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29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申请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保函提供担保。

  这个信息,让董明珠的处境有些微妙,也让银隆新能源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即便说董明珠在这次事件中能够占据主动,将来能够顺利解决这次纷争,可是银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也是一个很难一帆风顺的事情。尽管,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意义不容否认。

  更何况,银隆新能源之争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挑战之四:芯片业务的发展。

  格力电器要造芯片,这是董明珠在2018年做出的最让人震惊的决定。尽管,包括格力电器创始人在内的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持质疑态度,尽管格力电器制造的芯片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是家电芯片,但是,这种决定还是让人佩服。

  并且,造芯片不只是一个口号,格力电器已经付诸行动。

  一方面是自己建立公司。

  2018年8月14日,格力电器设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公司董事长与法人董明珠,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等。

  另一方面是“买鸡下蛋”。

  2018年12月1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订投资协议并拟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安世集团项目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增资 30 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同时,格力电器将通过上述投资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Nexperia Holding B.V(安世集团)项目,该收购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这一重要收购的目标安世集团,是“世界一流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逻辑、分立器件和 MOSFET 市场,拥有 60余年半导体专业经验,已形成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下游合作伙伴覆盖汽车、工业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内全球顶尖的制造商和服务商。”

  格力电器在芯片业务上的决心和“野心”,可见一斑。毕竟,如果在芯片方面占据主动,哪怕仅仅是在家电芯片这个范畴,其未来也是非常值得憧憬的。

  未来的时间内,格力电器的芯片业务,非常值得关注。当然,前景广阔的同时,也会困难重重!

  挑战之五:接班人的问题。

  董明珠的接班人在哪里,这是一个老问题了。

  在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名单中,或许就有她接班人的名字。毕竟,这一任期结束后再让董明珠继续连任并不十分现实。

  可以预见,在这个任期内,董明珠的接班人会得到更多的机会。甚至,会逐渐走向前台。

  可是,董明珠的强势之下,她的接班人不一定会很好做。

  以上五个方面,将是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之后面临的挑战。当然,银隆新能源事件的最新走向会不会影响董明珠,目前还不敢轻易下判断。

  虽然有这么多挑战,但若是连任成功,铁娘子、女强人董明珠在新的任期内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精彩,依然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董明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崔永元:我后台特别硬 你想不到 权健束昱辉被疑跑路东南亚 200亿的盘子结局难测 房租抵扣个税却被房东威胁涨租 专家:可直接举报 蒸发4500亿美元 谁咬了万亿市值的苹果? 权健被查束昱辉失联跑路? 有关部门均未做出回应 中国烟草利税总额超1万亿 全资子公司准备赴香港上市 人口"十字路口":提升生育比放开生育政策更迫切需要 管清友:搞金融的是赶不上盖房子的 拍电影的也不行 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谁还有这种硬币和纸币?5月1日前赶紧去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