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银行拿到理财子公司通行证 资管业务非标转标加速

四银行拿到理财子公司通行证 资管业务非标转标加速
2019年01月07日 07:5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投资者网

  闫军

  四家银行拿到理财子公司“通行证” 资管业务“非标转标”进程加速

  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两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紧随其后,五大行已有四家领取了“通行证”,下半年或有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

  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批两家,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加上2018年12月26日获批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五大行聚首就差工商银行了。

  银保监会公告显示,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此前已获批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这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宽金融市场资金渠道,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此外,根据银保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对于未来理财子公司的资本金、人员配置、公司定位等规划方面问题,投资者网向建设银行发去采访提纲,该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将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独立自主经营,与母行建立“防火墙”;建信理财将对标国际一流资管机构,按照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提升投资者服务、销售、投研、交易、运营、风控和科技等能力;建行将统筹下属各资管类子公司错位发展,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打造整体优势,开展体系型竞争,增强资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拟半年内开业

  从法规落地到首批理财子公司正式批复,不到一个月时间,效率震惊行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整体发展进程比预期要快,凸显了监管部门落实资管新规、推动资管业务转型的行动效率。

  据了解,理财子公司的批复顺序是:先提交筹建申请,银保监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批准通过后,6个月内进行筹建,可以延长。筹建完毕后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核准的书面决定。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建行和中行在年底之前获得批复申请,预计后续其他银行的批复节奏也将加快。

  建设银行上述负责人表示,监管机构验收通过并在2个月批复同意开业后,理财子公司应在6个月内开业。建设银行将按照监管办法和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筹备工作。

  投资者网此前报道过,目前已有21家银行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交通银行为2018年5月就准备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他包括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三家银行均是在11月才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其中,建设银行拟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农业银行拟注册资本不超过120亿元,中国银行拟注册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从申请到获批仅一个月有余,令其他银行难望其项背。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定位,建设银行方面表示,建信理财子公司将在建设银行集团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投资者服务、销售、投研、交易、运营、风控和科技能力,以稳健的经营管理,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有望解决银行理财乱象

  近两年以来,监管重塑资管大格局,理财产品向净值化、“非标转标”等转型步伐加快。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已有多家银行理财规模萎缩。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有披露统计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而下滑的原因无外乎对“非标”理财的降压。

  根据2013年银监会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

  非标业务可以为银行规避贷款指标限额、降低资本内耗,但是同时带来结构不标准、估值不公允以及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

  “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银行上述负责人介绍。

  不过亦有专家指出,理财子公司在同类型竞争中有资金量和资金成本的优势,但在投研方面却不如公募基金和券商。可以预见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券商等投研方面的“抢人”大战即将开始。(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