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央行全面降准:楼市难获助力 双降仍有可能

解构央行全面降准:楼市难获助力 双降仍有可能
2019年01月07日 07:3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央行开年派发的全面降准利好即将落地,而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数据显示,未来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但1月的流动性依然存在超过万亿元的缺口,在降准政策外,预计央行将采取加大逆回购等措施补充市场流动性。

  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此时降准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可以维持流动性稳定。1月15日3980亿元MLF到期,一季度共有约1.2万亿元MLF到期,此外近期还有大量国库定存、逆回购到期。公历年初信贷投放较大,同时季节性缴税,也导致基础货币收缩,而且又逢农历年末,企业、居民资金需求大,金融机构流动性季节性紧张,为了维持流动性稳定,在基础货币投放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降准提高货币乘数。

  第二,上周出的2018年12月PMI数据已经跌破荣枯线,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此时降准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稳定经济增长。首先,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置换中期借贷便利,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期资金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其次,银行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利于提高银行的利润,进而提高银行的风险偏好,增加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考量,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央行在开年之初就采取行动宣布全面降准,充分表明央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的精神。这次央行全面降准,加上此前允许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等政策,将为商业银行在年初贷款投放储备充足的弹药。

  A股:迎来利好

  1月4日A股大涨之后,再度迎来重磅利好。1月4日傍晚,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的消息引起热议。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市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对于此次央行降准的原因,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主要还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维系流动性的充裕、保持信贷和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更重要的是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在1月4日A股大涨之后迎来的又一个重磅利好。交易行情显示,受美股大跌影响,1月4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全部低开,但随后在券商股的带领下,三大股指一路走强,全天呈现单边上扬走势。截至1月4日收盘,沪指上涨2.05%,收报2514.87点;深证成指上涨2.76%,收报7284.84点;创业板指上涨2.52%,收报1245.16点。两市合计成交3222亿元,行业板块全线走强,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无惧美股大跌的影响,走出独立的行情,而券商股掀起涨停潮,相当于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此次降准对于股市的影响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在李大霄看来,全面降准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要求,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楼市:难获助力

  央行“全面降准”引发2019年楼市首轮热议。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央行降准有助购房贷款进一步向基准利率回归。郭毅称,央行在开年即开展降准操作,且两次降准仅间隔10天,并同时宣布,显示出放松货币信贷环境、支撑实体经济的急迫心态。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此次全面降准,且未明确限定资金流向,流动性的宽松,对渴求资金的地产行业将带来重大利好。

  郭毅认为降准利好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对于房企而言,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难度将大大降低,房企现金流紧绷的状态将得到改善,同时融资成本也有望下调。特别是国企、央企,以及全国排名前30位的头部房企,更将从中受益。房企资金面的宽松,将有助减少此前在全国频频出现的土地流拍流标现象,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将逐步升温。

  但郭毅指出,央行降准并不会对购房需求产生迅速的向上拉动,原因是当前制约购房消费的核心关键在于过高的首付比例,而非房贷利率,只有适当下调首付比例,才有助激发购房需求的释放。

  中国房地产经济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分析认为,央行降准、释放8000亿元增量资金,不等于2019年房地产会触底反弹。该动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房地产存在利好,但影响“间接且微弱”。其主要表现为,借力经济向好,来促进置业升级与居住改善。

  胡景晖分析称,此次央行降准更倾向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初衷并不是为了房地产。从根本上来讲,是为了能让2019年中国经济找到一个平稳发展的路径,重拾企稳向上的信心。“当前楼市下行、资金趋紧,问题不是银行资金流动性不足,而是企业信用不足;不是没钱放,而是不敢放。宏观经济形势下,如果就业率不能保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不能保障,那么房地产的各类居住需求也就不能释放。”

  就央行降准,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央行降准全面刺激房地产市场可能性不大。

  双降:仍有可能

  虽然2019年仅仅过去3个工作日,但央行已经两度释放利好政策。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1月4日,央行推出重磅降准措施,释放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多位分析人士预计,央行未来还将采取降准措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预计未来每个季度仍有降准的可能,以便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从而营造适宜的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温彬指出,我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随着我国外贸顺差趋于收窄,预计外汇占款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从历史和国际比较看,这次降准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13.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温彬同时提到,尽管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确保了市场流动性需求,但由于其期限短和成本高等原因,不利于金融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降低资金成本,因此,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置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

  “同时,作为总量政策工具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要发挥好结构性作用,通过定向降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包括进一步优化MPA考核、制定授信尽职免责细则等,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他表示。

  杨德龙分析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银保监会在之前已经提出“125”目标,在新增贷款中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将继续大幅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金额,从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2-3次降准,甚至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刘凤茹 荣蕾

责任编辑:张文

央行 全面降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