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现金流连续4年低于净利被指利润虚高

康美药业现金流连续4年低于净利被指利润虚高
2019年01月07日 07:49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江楚雅

  仅仅三个月,康美药业就从市值千亿的“白马股”,变成市场的“弃儿”。

  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其内容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康美医药目前的总市值为356.13亿元,2018年5月28日,曾创下市值1390亿元的历史纪录。8个月时间,市值蒸发1033.87亿。

  苏宁金融研究院一资深财经研究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康美药业成为新年A股市场的一只“黑天鹅”并不意外,其一直被市场质疑财务造假,多次卷入相关案件,财务方面也存在货币现金高、存贷双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诸多问题。

  他认为,从本质上讲,康美药业所有业务核心都是向医院卖药(医院托管),制造端的链条很短,实质上更像是医药商业公司。康美药业若不能重构发展逻辑、商业模式和业务单元,要想重回千亿市值可能会很难。

  8个月市值蒸发1034亿

  康美药业2001年3月19日登陆上交所,主营业务是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涵盖中药材贸易、药品生产销售、保健品及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药电商和医疗服务,是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领域业务链条较完整、医疗健康资源较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之一。

  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一路风波不断的的康美药股价也受到很大的冲击,2019年1月2日康美药业跌停,以8.29元的价格收盘,1月3日再度跌停,报7.46元,市值降至371.05亿元。1月4日,康美药业股价继续下行,下跌4.02%,报7.16元。

  长江商报记者计算发现,康美医药目前的总市值为356.13亿元,相比去年1390亿元的峰值,8个月市值蒸发1033.87亿元。

  康美药业股价下跌也带动其他股票,2018年10月以来,皇庭国际、盛迅达、中洲控股等公司亦同步表现出相似情形。

  经营现金流连续4年低于净利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康美药业近年财报数据发现,作为国内中药饮片的龙头企业,自上市以来业绩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17年实现增长。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稳定在30%、15%、15%左右,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以中高速稳健增长,近五年的营收增速基本稳定在20%左右,波动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从2014年开始,经营现金流净额连续多年低于净利润,近4年多平均经营现金流只有净利润的38%。“对经营正常的企业来说,如果经营现金流常年低于净利润,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近些年实际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是虚高的,二是销售的产品大量长期收不回钱。”

  此外,公司2018年三季报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账面现金高达377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接近60%。对比医药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康美账面的货币资金是第二名上海医药的两倍多、是医药一哥恒瑞医药的9倍。2015—2017年,康美药业的账上有158亿、273亿、341亿。

  与此同时,康美药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截至2018年9月底升至57.56%,较2016年的46.40%上升了11.16个百分点。公司短期借款124亿,其他流动负债97亿(主要是短期融债),应付债券132亿。

  有意思的是,康美手持的货币现金数额逐年提升,但大笔资金却没有用来还债,而是放在银行吃利息。据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的利息收入只有1.65亿、1.81亿、2.69亿。

  “有钱却不还债而是放在银行吃低利息说明实际货币资金与账面数据不符,也可能是借款和负债导致公司财务状况在不断恶化。”苏宁金融研究院资深财经研究员向长江商报表示。

  他认为,从本质上讲,康美药业所有业务核心都是向医药卖药(医院托管),制造端的链条很短,实质上更像是医药商业公司。康美药业若不能够重构发展逻辑、商业模式和业务单元,要想重回千亿市值可能会很难。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医药 康美药业 长江商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