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猫冬:女大学生毕业卖炸鸡 更多青年放弃求职

韩国经济猫冬:女大学生毕业卖炸鸡 更多青年放弃求职
2019年01月07日 01:24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韩国经济“猫冬”:女大学生毕业卖炸鸡,更多青年放弃求职

  岁末年初之际,首尔迎来了这个冬天的最强寒潮。

  “下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冬日带火了炸鸡生意,但炸鸡店这类遍布首尔市街头小铺子的老板们却笑不出来。

  在广津区汉江公园周边运营炸鸡店的张先生,刚刚决定裁掉自身店铺的唯一一名打工生,让他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到炸鸡店帮忙。

  张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卖掉一只炸鸡,最多能够留下8%~10%作为利润,而2019年的最低时薪还要继续上涨10%。“人工费的进一步快速上涨,对于大企业也许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我们这种中小型工商户的运营,可以说已有伤筋动骨的影响。”

  不凑巧,张先生的女儿去年于名牌大学毕业,但是她的求职过程并不顺利,要等今年再做打算,无奈之下决定在父亲的店里帮把手。

  韩国经济研究院近期的一项民调显示,有70.9%的受访者对2019年韩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仅占11.4%。

  在1月2日的新年致辞全文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共提及27次“经济”、13次“创新”和6次“就业岗位”。经济成为贯穿致辞的重要内容。

  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许多韩国民众和企业来讲,如何熬过这个“寒冬”才最为迫切。

  辈分分歧与经济鸿沟

  1月2日,文在寅在韩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举行新年团拜会,并发布新年致辞。

  文在寅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韩国经济面临了重大的挑战,其中包括经济成长率的低下、分配的不均匀及内需与出口之间的不平衡,韩国经济正在经历着结构性和基调的大变化。

  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教授李国宪认为,本次年度致辞全程都围绕着“经济”二字,主要体现了文在寅政府对于现有韩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另一方面也体现韩国民众对于经济问题的不满,已经使文在寅政府有所紧张。

  韩国民调机构Real Meter进行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文在寅的执政支持率为47.9%。虽然在新年致辞发布后,支持率相较上一周略有回升,但仍然未能涨到50%以上。而该调查同时显示,有65%的受访韩国民众认为,文在寅政府的经济政策“看不到可视成果”,其中75%的受访韩国民众认为“韩国社会财富分配不均”。

  根据韩国银行(即韩国央行)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3.1%,相较上一季度增长仅0.6%。而韩国现代经济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9年韩国的GDP增长率将保持在2.2%~2.4%左右,相较前一年有下跌的态势。

  另据韩国银行统计,2018年10月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同比下降一个点,延续了自2017年12月以来的颓势。

  像张先生这样的许多普通韩国民众,所面临的境遇更感冰冷。

  张先生的女儿去年毕业于高丽大学传媒学系。但毕业于名牌学府的她,却同样面临着就业的困局。她曾先后向韩国三大电视台在内的多个传媒公司投简历,但最终全部落榜。而错过招聘季的她,只能在家里一边帮着父亲炸鸡,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

  张先生的前半生景况可算是韩国经济的缩影。上世纪70年代以来,韩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韩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87美元增至1996年的10548美元,创造了“汉江奇迹”。然而,随着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所导致的裁员潮,有许多如他一样的职场人拿着公司提供的补偿,在缺乏技术的情况下选择了创业炸鸡店,做起了个体工商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韩国经济明显下滑。韩国政府迅速采取包括大规模财政刺激等一系列政策,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迅速走出谷底。

  然而,随着韩国出生率的下降及内需不振的影响,个体工商户在经历了短暂黄金期以后,迅速进入衰落。

  “我的朋友中,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坚持做炸鸡店,但也不知道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了。”张先生感叹道。

  韩国就业网站“Alba Call”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有92.7%的个体工商户回答称,2019年即将提升的最低薪资将影响其经营:其中17%的店主表示将考虑裁减现有打工生,而7%的店主甚至考虑将关闭自有店铺。

  首尔市政府大数据库的数据也显示,仅首尔一个城市,一年便有24000家个体工商户店关闭。

  该网站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较于2018年初的同一组调查结果,最低薪资大幅度提升对于个体工商户的影响有增大的趋势,仅表示裁减打工生的店主就提高了近7%,“尤其是近两年内,政府提高最低薪资的幅度达29.1%。在内需形势仍旧低迷的现状下,大幅度提高个体工商户的人力成本,打击了该群体民众的积极性。”

  10月是韩国的传统招聘季。2018年10月,韩国就业人口共计2709万人,相较上年同期仅增加6.4万人。这是自2013年以来10月净增就业人口首次少于10万。其中,选择“放弃求职活动”的年轻人相较于上年同期增加了4.7万人,更是达到相关统计开始以来的最高值。

  一系列的民生矛盾,使“辈分分歧”一词成为了韩国社会的关键词。韩国韩信大学社会政策研究员李在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原本辈分分歧还是主要在政治倾向等方向出现,但随着内需的持续不振,以打工族、就业者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和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为主的中老年一代在其他问题上的分歧也在逐步明显。

  李在琼认为,一方面现有的韩国经济分配并不均衡,为了保证另一代的利益,而牺牲一代人的情况时有出现;同时低出生率、老龄化社会所导致社会福利政策,逐步成为政府财政上的负担,导致年轻人认为,韩国经济不振的责任在中老年人,而中老年人则认为,其所做的选择也实属无奈。

  根据该校针对韩国20~30岁青年人所做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有56.2%的年轻人表示曾经思考过当自己成为中老年人的社会角色,而其中44%的青年认为“对于上一代人表示憎恶,我会比上一代人做的更好”。甚至在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官网上,更是出现了“抱怨‘老年人只赞同对于自身群体的福利计划’,并要求政府废除老年人免费乘车等老年人福利”的提案。

  支柱制造业的危机

  韩国经济被其国内舆论称之为“危机”的背后,还有来自韩国支柱产业制造业所面临的尴尬,而这也被韩国专家称之为“最根本的危机”;尤其是,对于韩国经济的两张王牌——电子和汽车制造业的从业者来讲,2018年无疑是艰难的。

  上月中旬,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下称“现代汽车”)发布了一份“灾难性的财报”。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现代汽车于2018年第三季度(7~9月)的销售额为24.4337万亿韩元(约合15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0%、环比下降1.1%;净利润为3060亿韩元,同比下降67.4%、环比下降62.3%。

  对于这份财报,一位韩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仅在数个月内,已经有多个上下游供应链厂家考虑是否要宣布破产。现代汽车不得不发布一份高达1000亿韩元的支援措施,更进一步表示将开发符合汽车“新四化”战略的车辆,以突破原有市场的局限性。

  同时,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60万部,市场份额仅为0.7%;而仅仅五年前的2013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将近20%。

  作为支撑韩国电子产业的重器,半导体市场的展望也并不明朗。截至2018年底,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两大韩系制造商在2018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4.6%,且两家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均超过50%。

  不过,韩国半导体协会的一位高管却以“个人意见”为前提表示,2019年仅在1月份,随着持续走高的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的价格面临调整,就有可能下跌10%。韩系制造商仍要保持高利润的时代很有可能一去不复返,而该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增长率将首次低于3%,进入2020年更是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李国宪认为,虽然以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市场的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为三星、SK海力士等企业提供支撑,但一方面DRAM的需求在不断下降,同时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放缓,以及来自中国等竞争企业的挑战,都在为2019年韩系企业的活跃蒙上一层阴影。

  在制造业面临危机的背后,还有韩国产能的流出。

  韩国金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反映韩国制造业未来走向的韩国制造业景气实查指数(BSI)跌至71,表示认为制造业经济悲观的企业数量远大于乐观的数量。而且,该指数从去年7月起就一直没有较大变动。

  一方面,韩国国内内需和制造业的危机持续显现,同时韩国的外贸情况也不容乐观。目前,在拉动韩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韩国在投资和内需消费方面,因为其天生的地缘因素,存在着一定的发展局限性。韩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提出“贸易立国”的战略,并鼓励韩国大型财阀走出国门;受此影响,至今大韩贸易振兴公社(KOTRA)、韩国贸易协会(KITA)等贸易组织在韩经济界仍占据着重要地位,而韩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一直徘徊在90%以上。

  同时,韩国企业外贸产品的优势品类也较为集中。根据韩国贸易协会发行的《2018年韩国进出口评价及展望白皮书》显示,在2018年韩国的出口份额中,半导体产品的出口额为1277亿美元,占据全体出口份额的21%,其次也均为智能产品、汽车等,集中于制造业。

  韩国急切寻找出路

  1月3日,作为三星掌门人在新年后的首个公开活动,李在镕接连访问了位于韩国水原的三星电子工厂,参观5G设备工厂及新一代半导体芯片工厂。李在镕在新年致辞中也不断强调:无论是在5G、芯片,还是在动力电池上,均应通过提高技术含量及积淀,以技术取胜,获得先发优势,领导全球市场。

  另一方面,现代汽车韩国总部战略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全球车市面临寒潮的大背景下,相较于过于追求量化发展,一方面通过增加收益,以确保公司的收益性有所改善,在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领域发力,并扩大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将是现代汽车在2019年全年的工作重点。

  同时,韩国政府也希望通过鼓励企业进入新兴产业,以发挥先导作用,并降低韩国产业高度集中引发的不确定性。

  2018年12月,韩国政府宣布联合本国三大通讯运营商,在部分地区提供5G商用化服务,这也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服务在全球首次实现商用。而几乎与此同时,韩国产业通商部宣布,以聚焦现代汽车宣布量产Lv 3自动驾驶汽车的2020年为基准,将立法《自动驾驶汽车支援法》(暂称),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提供法律和规定保障。

  12月3日,韩国产业通商部发表新一轮扶持措施,支持并鼓励在境外设立工厂的韩资企业回韩国办厂兴业,提出将为把所有生产设施迁回韩国的企业提供最高100亿韩元的补贴。不过,在一项媒体调查中,受访韩国企业中,96%的企业明确表示“无意将现有产能迁回韩国”,而仅有1.3%的企业表示“愿意积极考虑迁回产能”。

  韩国创新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韩国芯片装备企业周星工程CEO黄喆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中国技术力量的增长与两国战略性产业的重合,两国的更多产品将在国际市场上正式开展竞争,这是很难避免的事情。“不过,中国创新产业走过的很多岔路,也是韩国自身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话题,两国仍然会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当中,拥有自身所具有优势的产业,这也将成为中韩两国产业的合作基点。”

  据韩国产业通商部统计,去年1~11月韩中贸易额为2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自2016年年底以来连续25个月保持增长势头。韩中贸易额占韩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较韩美贸易额高出一倍以上。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