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股东拟退出 长江财险成“弃子”?

创始股东拟退出 长江财险成“弃子”?
2019年01月07日 01:14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创始股东拟退出 长江财险成“弃子”?

  来源:投资者报

  年底将至,各险企股东展开了一轮退场大潮,经历了亏损、评级下调困境的长江财险,近期也面临着两家国企股东的撤退。

  投资者网 李璟 高方方

  12月20日,长江财险的两家创始国企股东公开披露拟转让所持的合计35.34%的股份,除了长江财险,近期多家险企股东也开始抛售手中所持股份,2018年约22家保险公司股东退出股东席位,仅12月就有平安保险、长城人寿、百年人寿股东寻求退出。股东们频繁退场,除了盈利未达预期,还有市场环境与日益严格监管的外因。对于长江财险而言,今年面对的亏损、评级下调、现金流持续负增长、产品违规甚至发起股东的退出,都成为了公司经营缺位带来的发展问题。

  亏损加剧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长江财险目前有六家股东,均为国企,大股东为持股20%的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出清股权的两位股东分别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和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6.67%和18.67%,转让总金额达5.66亿元。六家国企的发起创立,足以表明对长江财险的深切期待,但从长江财险目前的表现来看,的确有些不足预期,其中经营问题较为突出。

  自2012年以来至今,除了2014年与2012年有盈利,长江财险在其他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尤其在2015年之后,亏损面继续扩大,直到2017年亏损破亿,数额达到了1.1亿。投资者网注意到,在长江财险2015年年报中,公司披露的当年净利润约为2191.58万元,但该数值在2016年年报中被更改,显示2015年净利润累计数为-3830.68万元。

  继2017年亏损面扩大以后,长江财险2018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前三季度亏损近1亿,根据长江财险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下降超半数,由上季度的2.71亿直降为1.24亿,净利润有所提升,但仍为亏损状态,亏损度由二季度的-7419.76万缩减为-2258.08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较稳定状态。

  除此之外,长江财险三季度出现净现金流持续告负的状态,三季度净现金流流出超1.09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442.60万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2507.48万元, 这比上季度的流出1782.04万元数额增加了514.88%,公司对此表示,净现金流流出增多的原因主要是受受保费收入增速减缓,赔付成本增加,再保险业务摊回款项与分出保费形成的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等因素影响。

  今年10月,根据中保协发布的2017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长江财险的评级由2016年的“B”降为 “C”。对于公司经营问题以及发展策略如何修改,投资者网多次致电长江财险及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出稿日期,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采访函未收到回复。

  违规

  在长江财险的经营过程中,曾因产品及管理问题收到来自监管层的罚单,2月11日,原保监会抽检了公司65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28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达44个,主要包括条款要素不完备、产品属性分类不当、险种归属不当、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部分未作明显标示、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精算报告及可行性报告不完备等问题,长江财险被监管层勒令一个月内完成整改;2017年末,长江财险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对其处以四十万元罚款。

  同时,高管任职被银保监会否决,也成为了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否决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首例。今年6月底,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宋静刚任职资格被否,银保监会表示,经审核,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不予核准宋静刚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对此,宋静刚被否原因外界猜测为资历时间尚不足,长江财险未就此事做说明。

  股东退场

  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近日股权被挂牌转让的长江财险在内,2018年约有22家公司退出保险公司股东席位,12月以来,平安人寿、百年人寿、长江财险均有股份被出让,12月17日,绿城中国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11.55%。

  对于近期险企股东退场较频繁的原因,行业内知名律师陈龙表示,除了盈利不达预期以外,还有一些外部环境的原因,首先,一些保险公司存在股东违规代持股权、超比例持股、以非自有资金出资等不合规的情形,需要根据监管要求进行整改,尤其根据今年4月10日起新实施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为符合监管规则,一些保险公司陆续通过增资扩股或者股权转让的方式,调整单一股东最高持股比例;其次,在当前保险业整体防范风险、银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保险公司中的有些股东包括国有股东可能会因为自身布局考虑选择适时退出;再者,一些保险公司股权分散、股东意见长期不合等原因,也导致频繁发生股权转让。

  在股权易主的过程中,也并非尽数顺利,11月16日便被公开挂牌出让股份的长城人寿,截至目前为止,仍未找到下家,甚至早在前两年便有意转卖诚泰财险4.86%的股权的三家老股东,至今也仍未有下文。

  陈龙告诉投资者网,对于长城人寿而言,存在盈利能力不佳以及自身运营的问题,其三季度偿付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长城人寿净亏损近5亿元,可以说,公司盈利情况并不理想是直接内因;从外因来看,一方面,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监管规则的日益趋严,使得保险牌照的热度在降温,另一方面,银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股权转让行为的监管审核相比以往也更加严格。

  而对于诚泰财险而言,陈龙表示,其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由盈转亏且保险产品因存在保险责任不清晰、条款规定违背《保险法》等情况导致一度被停止新产品备案,这些负面信息可能是导致诚泰财险的股权转让发生困难的直接内因。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