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广发银行支行行长违规放贷1.26亿 7600余万未收回

原广发银行支行行长违规放贷1.26亿 7600余万未收回
2019年01月06日 15:3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广发银行南京某支行行长违规放贷1.26亿元 至今7600余万元未收回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违法发放贷款二审审理终结。据悉,此次违规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而此次案件的发生仅出自4人之手,分别是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原支行客户经理朱守卫、牛鑫和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授信管理部总经理胡立文。

  2016年10月17日至18日,被告人周群、牛鑫、朱守卫、胡立文分别被抓获归案,被告人牛鑫、朱守卫归案后如实供述各自主要事实。

  最终,周群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朱守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牛鑫犯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胡立文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4人违规放贷1.26亿元

  2015年1月至6月,周群在担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期间,明知南京华特尔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特尔公司)、江苏雄国景盛石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国景盛公司)、南京欧杭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杭公司)、南京合春全装饰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春全公司)、南京优奇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奇公司)、南京典范建材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典范公司)、南京全凯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凯公司)、中建联设备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联公司)系其前夫庄亚宏家族所控制或关联的企业,不符合授信贷款条件,仍安排支行客户经理朱守卫、牛鑫办理授信贷款手续,故意不履行行长审查、审批职责,向8家企业违法发放贷款人民币7668万元。

  2015年4月至6月,胡立文担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期间,事先同意周群提出的“打擦边球”“形式合规”的贷款担保方式,在欧杭公司、优奇公司、典范公司、全凯公司、合春全公司授信贷款审批过程中,对保证人偿还能力、质押商票的价值以及实现质权的可行性未严格审查,涉及违法发放贷款49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欧杭公司、优奇公司、典范公司、全凯公司、合春全公司在贷款到期后归还了本息,但又在同一授信期限内贷款4950万元,目前上述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综上,原广发银行4名员工共向不符合授信贷款条件的8家企业违规发放贷款合计1.26亿元。

  2016年10月17日至18日,被告人周群、牛鑫、朱守卫、胡立文分别被抓获归案,被告人牛鑫、朱守卫归案后如实供述各自主要事实。

  周群帮其前夫管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攀公司、卓雅工程公司、永德公司、闵商医疗公司、华特尔公司、雄国景盛公司、欧杭公司、合春全公司、优奇公司、典范公司、全凯公司、中建联公司等其实是同一套人马,在同一个地方经营。公司的法人大多是挂名,实际都由其大哥庄亚宏控制,二哥庄世致负责业务,二姐庄亚珠负责采购,计某是财物总监,其开始负责部分公司出纳,之后负责所有公司出纳。

  据周群的供述,证实其与庄亚宏2007年结婚,2009年离婚。2014年下半年,庄亚宏被淮南警方通缉,周群开始频繁出入庄家公司,并知晓上述公司中不少公司都与其前夫庄亚宏有关。

  周群除了开始频繁出入庄家公司外,2014年10月前后,周群到公司开了员工大会,开始管理庄亚宏实际控制的公司,资金使用、报销需周群批复才能执行。2014年由于建材市场不景气亏损很多钱,只能贷款还前面的贷款。周群从2014年11月开始负责公司工作,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开展,只收了些尾款。据证人称,2015年上半年庄亚宏前妻周群到公司来看财务资料、组织开会,所以大家都默认她是领导。

  同时,要做贷款时,周群会到公司来看哪些公司可以贷款,其会安排财务人员提供财务报表,如果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不符合贷款条件,其会安排人修改。由于这些公司都是周群发展来的,业务由周群交办,由于这些企业和周群熟悉,其在这几家公司贷款审批时放松了审查,没有实际上门调查,没有核实签字人员真实身份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欧杭等公司贷款担保方式为商票质押和卓雅工程公司担保。在审批前周群提出是否可以用商票质押贷款,其提出需要做“双额度管理”,即对出票企业做授信调查,周群提出央企不会提供材料,其提出至少要做成形式合规。之后周群就让贷款企业提供担保单位卓雅工程公司,该公司担保能力不足,注册资金少,经营规模不大。

  根据审查人员杨某证词,审查员杨某向胡立文提出要去担保公司实地考察,胡立文提出他了解企业情况,可以不用去,其就没有实地考察。对于出票人实际调查,胡立文也说这是续授信,主担保方式是保证,商票质押是追加担保,可以不用去。其在写授信审批时,其提出出票企业在银行需有授信额度,胡立文在签字时说小企业没办法做到那么规范,让其把内容在批复中删除。

  某国有大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银行授信都有一个严密的调查审批流程的,授信之后放贷款也有个作业监督的流程。而周群等人正是利用职务之便在各个授信审批环节审查不到位。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陈鑫

广发银行 周群 胡立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