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私募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部分私募仍积极迎战

96%私募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部分私募仍积极迎战
2019年05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综合

  单日认购破百亿,但96%私募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这些私募已积极迎战!

  私募排排网 姚京津

  4月26日,易方达打响科创板基金第一枪。虽然发售期仅为1天,并且并未在第三方及直销渠道均未开通销售,仅由中国银行单一渠道发售,100万以内认购费率为1.2%,但依旧引起投资者哄抢,在当天上午就已经突破募集上限。该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据了解该基金认购规模已超100亿元,由此看来配售比例或小于10%。对于满足条件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考虑科创板私募基金。

  虽然近期A股宽幅震荡,但从火热销售场景,以及全民对科创板的极高参与热情可以看出,市场并不缺钱,也不缺信心。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的高门槛也是此次科创基金热销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投资科创板要满足50万元资产门槛和两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条件,所以不满足条件的中小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参与科创板。

  二级市场的证券私募对于科创板的打新可谓也是热情高涨,不少私募早已磨拳擦掌积极布局备战科创板的私募基金,但是根据最新《办法》,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为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应符合条件就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总规模连续2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以上,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8934家,基金规模 2.11 万亿元。根据私募实际规模数据推算,仅有300家私募满足以上条件,也就是说96%以上的证券类私募将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不少高净值投资者更是纷纷对科创板主题私募基金也是跃跃欲试,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有私募表示,近期频繁接到投资者询问公司是否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电话,其中还包括不少机构投资者。但也有私募明确表示,由于预期收益低,虽然更是有参与资格,但预计并不会参与其中。

  积极迎战,私募发力科创板网下打新

  中欧瑞博合伙人、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向私募排排网介绍,中欧瑞博会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发掘其中基本面优质的企业,作为储备。在公司关注的企业上市交易后,视当时的估值情况再决定是否参与。

  证大资产更关注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机会。其相关人员介绍,公司所有符合网下配售要求的产品,都会积极参与科创板网下配售,其中包括增加产品合同的投资范围等。个人客户通过机构产品参与网下打新是个不错的选择,也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设计推出一些主动管理产品,将科创板打新用作增厚收益。

  而在具体投资时,对于科创板企业,因传统的PE、现金流折现法等方法无法有效估值,还要从创新能力、成长潜力、研发团队等建立综合评价体系。这些企业因现在市场情绪过于热烈,可能上市初期会引起疯狂,也要注意回避风险。

  在港股打新经验丰富还获利颇丰的雷根基金介绍,雷根基金计划投资主要集中在科创板打新,不排除后续根据科创板市场环境,而做出持有的决定,初期产品以科创板打新为主。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向私募排排网表示,磐耀资产准备从网下打新、上市后长期价值投资两个方面去参与。根据修订后的制度,网下配售投资者的数量将大幅减少,这将显著提高打新的收益率,会积极参与其中。辜若飞还表示,从长期投资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方法对他们进行估值,这里面存在很大的预期差,考验的是私募机构的资产定价能力。

  虽然私募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热情高涨,但也有私募表示并不跟风参与。

  双隆投资总经理兼投研总监马俊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考虑参加科创板投资。主要是因为无风险套利机会较当前打新机会更少,预期收益低。另外,在这块业务上私募相对于公募没有优势。

  仓红投资也表示,阳光私募产品基本上都有清盘线,警戒线,由于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停,波动太大的话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操作难度就相应增大。如果大量资金进科创板的话,有可能造成清盘。仓红投资认为这对于私募来说注定是鸡肋。

  筛选私募资管实力,提高投资门槛大有裨益

  4月23日,中证协下发《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其中对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了资管实力要求。要求管理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对大部分私募基金来说,将无缘科创板打新。

  对于私募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设定,马俊认为科创板试图提升市场定价效率,这需要科创板是专业机构主导的市场才能实现,对于私募来说管理规模是衡量专业性的重要指标。“以打新为例,科创板的网下份额申购门槛提高,科创板首发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发行溢价、涨停板溢价消失,新股申购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减少,收益更多取决于机构的定价能力。”

  黄松杰也表示,由于目前科创板的涨跌幅相对主板更大,因此有可能出现股价的大幅波动,这对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提高投资准入门槛,一方面政策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另一方面规模大的机构投资者往往投资更加理性,这也有助于降低股价的波动性。

  对于私募参与设立门槛,雷根基金猜测是受之前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的影响,规范科创板打新市场。另一方面,也反应监管层并不希望科创板变成为以炒作为主的市场,希望参与机构有可验证的投资经历和对科创板股份有分析和定价能力。

  辜若飞介绍,科创板具有一定风险,初期有的科创板企业可能没有稳定的业绩,网下配售对于规模有一定要求是比较合理的。科创板网下配售可能前高后低的特征,关键的部分在于有效管理底仓市值,大型私募机构在风险管控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体系。

  紧锣密鼓备战科创板,私募发力投研与产品备案

  由于科创板企业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并且科创企业具有高成长性,对其估值定价也是不小的挑战。

  马俊表示,私募如果准备参与科创板,现在应该要开始相关标的的研究、调研工作,并就科创板的规则开始策略、投资方案的准备。

  黄松杰介绍,公司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产品开户和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基础研究。

  目前来看,雷根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是紧跟监管机构政策,科创板申报企业研究,与意向客户接触,以及产品条款拟定,和产品备案流程等

  辜若飞表示,目前私募机构备战科创板主要从产品备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投研工作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设计相应的产品,另一方面对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所在的产业链深入调研研究。并且对于PS,EV/EBITDA等估值模型进行开发完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