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杂志刊文:股指期货放开势在必行

央行主管杂志刊文:股指期货放开势在必行
2019年04月09日 10:59 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张明 张亚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平安证券’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7期

  股指期货的监管依然偏紧

  我国股指期货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全面收紧,尽管我国股指期货政策分别在2017年2月、2017年9月、2018年12月迎来三次松绑,但是空间仍较为有限,流动性的缺失和对冲成本的居高影响了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当前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金额在2018年12月的第三次松绑后就基本呈现月度环比40%的增长,2019年3月初的持仓量也较上年12月有60%左右的增长。当然2019年年初回暖的股市行情可以部分解释增长,但是即便如此,当前的成交金额和持仓的绝对值仍大幅低于2015年的水平,其中日均成交金额仅仅和2011年股指期货发展初期阶段的水平相近。在股指期货监管经历三轮松绑后,沪深300的交易保证金已经调整为10%,和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前一致;平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相对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前的万分之零点二五仍相对较高;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资金覆盖仍较为有限,是当前市场不活跃的主要限制因素。

  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具备紧迫性

  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而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是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部分,当前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具备紧迫性。

  第一,健全价格发现功能。我国当前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机制,其中健全的定价机制,特别是风险溢价定价机制不可或缺。股指期货市场通过健全的跨期做多做空机制以完善价格发现功能,避免指数情绪单边过高或过低,进一步提升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和价值,遏制过度投机的交易行为。

  第二,风险管理需求快速上升。近年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境外资金等机构中长期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避险需求快速上升。股指期货市场可以给股票市场提供有效的配套风险管理工具,助力投资者进行灵活和低成本的对冲,建立能够促进长期资金持续稳定进入市场的机制(包括量化资金和中性策略资金),推动股票市场机构化、市场化。

  第三,海外股指期货的竞争冲击。新加坡交易所早已在2006年推出富时A50指数期货,是境外资金较多运用的衍生品对冲工具。2019年3月11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已经与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签署授权协议,即将联手推出MSCI中国A股股指期货,境外资金定价权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有助于为国内机构提供更便利高效的专业对冲工具,在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内市场布局的情况下,也有助于我国金融机构更好应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竞争。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