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卖车的"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 你不知道的事

专业卖车的"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 你不知道的事
2019年05月30日 17:54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前瞻》栏目

  作者:冰辰 唐见忘

  《前瞻》栏目致力于寻找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和预见性的发现市场热点,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新浪财经讯,中国中期重组国际期货连续剧来到“第四季”,在主营业务遭遇困境,股价表现平淡的背景下,收购国期能否成为其“救命稻草”,国际期货真的值得高溢价?此次收购是否有其他意图?本文将详细解读!

  中国中期重组国际期货连续剧来到“第四季”

  中国中期日前发布对国际期货的重组公告,拟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发行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0.02%股权。

  对于国际期货股权的重组计划,中国中期此前已尝试过三次。在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低迷的背景下,中期第四度抛出重组国际期货的计划,仍旧疑点重重《中国中期重组国际期货“第四季”来了 都是骗?》,此次收购计划能否成功实施还是再次不了了之,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股价表现平平淡淡 业绩却遭“滑铁卢”

  虽然收购计划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公司股价也一度飙升至涨停,但几个交易日之后,中国中期的股价又快速走弱抹去几日涨幅并延续跌势,这主要还是受制于公司业绩的持续疲软。

  据中国中期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63.83亿元,净利润为-34.01万元,同比下降107.18%。在汽车行业景气度日趋下降的大环境下,专注卖车多年的中国中期2018年净利润同比已接近腰斩。

  主营业务创收无望,中国中期不得不开始谋求转型,近几年他们屡作尝试,但收购国际期货进军期货市场似乎成为他们目前唯一的“救命稻草”。

中国中期财务摘要 单位:万元(人民币) 来源:Wind中国中期财务摘要 单位:万元(人民币) 来源:Wind

  蹭的都是热点 新布局业务均未创收

  1)从供应链金融到5G 什么热门就布局什么

  不得不说中国中期在公司战略布局上总是能站在时代前沿,战略选择也总能够紧跟时下热点,翻阅其近三年的财报我们发现,中期抓住了2016年O2O、2017年供应链金融以及2018年的5G等业务风口,在这些热点产业上均重点布局。

  2)新布局业务均未创收

  对于目前主营的汽车业务,中国中期希望借助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后又希望借助此平台推广中期移动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同时发展汽车金融业务,但收效甚微。目前该APP上主要分为期货、中期医疗、移动通信业务,更像是一“碗”大杂烩,而且口味(体验)极差。

  虽然通过参股中期移动进军移动互联网线上金融等业务,但目前中期移动主要通过转售联通的蜂窝移动通讯业务来获取收入,而且2018年净亏损高达4417.9万元。中国中期2018年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尝试也因重组计划搁浅,期间并未为公司带来明显收益。

  但是,公司的战略应是可持续的长远发展规划,如果布局缺乏远见,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那无异于是在拿股东的钱来冒险。一个三心二意的人往往难以成事,三天两头改变战略的公司恐怕也难逃此劫。因此,近几年其财报中所提出的公司战略愿景虽然听起来都十分美好,但至今仍未有真正能为公司带来利润的落地项目。

  今年,中国中期的战略又转向5G等现代化服务业务,并拟作价43.7亿元收购国际期货,向期货业务转型,这次尝试会有什么不同吗?

  3)换汤不换药 依然在“老路”上“奋力前行”

  虽然中期年年都提到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但是其人员数量和结构在过去三年并没有明显改变。也就是说,虽然公司战略改变频繁,但公司的人员结构却并没有做出对应的改变。虽然其发展战略倾向于逐步剥离汽车销售业务,向高新产业转型,但销售人员数量却相当稳定,负责技术的人员数量却没有多少变化。从职工学历构成而言,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职工占比超过半数,研究生近三年稳定在4人以内,公司似乎并没有为进军高新产业作出相关人力资源上的补强。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虽然中期每年都有新的战略布局,但业绩构成却基本没有变化。其收入仅包括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两项,投资收益基本来自于按持股比例确认的对国际期货的投资收益。

  主营业务深陷困境 国际期货成“救命稻草”?

  在2017年完全剥离了物流业务后,中国中期的主营收入就完全来自于汽车服务收入,2018年汽车销售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超过85%,但该业务的销售毛利率仅为1.42%。相比于零售行业平均销售毛利率的21.25%,相差极大。

  在主营业务利润极低甚至亏损的时候,其营收本身也增长乏力。在2009-2016年期间,中国中期营收基本徘徊在9000万元,近两年已经快速跌至六千万元左右,营收均值跌幅高达30%。

来源:Wind来源:Wind

  从下图中国中期的总收入构成可以看到,2017年后公司的收入基本来自汽车服务业务和对于国际期货的投资收益。中国中期营收下滑,利润率低下,同时由于汽车销售竞争激烈,盈利能力的提高也极其困难,目前营业利润率仅为-18.57%。中国中期的净利润仍能维持在正值,完全是依靠对于国际期货的投资收益。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2018年其营业收入6654.89万元,营业总成本却达到了7617.58万元,主营业务亏损超过962万元。但由于对国际期货的投资收益为2539.34万元,所以净利润为1518.47万元。所以,随着中国中期主营业务开始转向亏损,说明战略布局的不断调整并没有带来于预期的效果,反而导致了公司业绩的急剧下滑。 

  业绩持续承压现金流“告急” 财务状况堪忧

  作为一家已经上市多年的处于成熟期的公司,维持稳定的现金流对其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据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中期的经营现金流在过去五年中有四年是负值,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来源:中国中期2018年年报来源:中国中期2018年年报

  国际期货“含金量”较低 难当业绩“重任”

  目前,各家期货公司都在创新业务上攻城略地,传统业务如经纪业务的营收增长已经乏力。我们曾在《期货公司A股上市:迈不过的一道坎(上篇)》中分析得出期货行业传统经纪业务已经出现了同质化严重,居间人增多,同业竞争激烈的趋势,恶性竞争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降的结论。

  国际期货作为中国中期目前的利润倚靠以及未来战略的“救命草”,自身情况却不容乐观。在期货行业传统经济业务获利空间受到压榨的大环境下,国际期货2018年营业收入虽然小幅上升,但是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38.85%,同样存在盈利大幅下滑的问题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同时,从下图可以看到,目前创新业务已经成为推动期货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越是在创新业务上加码,期货公司的营收增长往往才能更快增长。然而,在国际期货的营收构成中,期货经纪业务和利息收入各占50.46%和48.91%,这也意味着国际期货在传统经纪业务之外,几乎没有在创新业务上进行布局,增长前景堪忧。

  事实上,近些年国际期货净利润始终在1.2亿元附近徘徊不前,相比于同行业,盈利能力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来源:新浪期货来源:新浪期货

  依据汇丰前海出具的《估值报告》,国际期货100%股权价值的估值为437,312.47万元,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增值288,813.81万元,增值幅度为194.49%。本次交易国际期货70.02%股权的交易对价为350,099.48万元,较估值结果再溢价14.33%中国中期拟豪掷43.7亿元并购国际期货 三大疑团待解》,增资将全部用于国际期货的资本金补充。

  我们曾在《期货公司A股上市:迈不过的一道坎(上篇)》一文中分析得出,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占用了期货公司大量资金,也为期货公司营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风险子公司的业务基本集中于仓单质押和贸易非标业务,新增资金还是投向了资金占用率高,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并没有为期货公司创造新的强劲的利润来源。国际期货真的值得如此高的溢价吗?几乎不接触风险管理业务的国际期货真的需要如此多的资本金吗?     

  中期并购国际期货背后的真实意图值得深思

  在中国中期发布收购公告的前八天,其股价出现了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34.13%。而股价在公告发行当日(5月7日)及5月8日累计涨幅达到8%,说明市场对该笔并购操作仍抱有期待。

  下图所示为中国中期近三次发布收购国际期货公告的时间点,可以看到的是,前两次发布公告的时点总是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最近这次也是发布于股价8日内暴跌34%之后。每次收购公告发布之后中国中期的股价均能大幅拉升。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该公司有实控人借重组题材进行清仓式的连续减持、套现超过合计14.3亿元中国中期股票的前科《中国中期重组国际期货“第四季”来了 都是骗?》。这让我们不得不担心中国中期再次试图重组是否还存在其他的意图。

  文末彩蛋

  在中国中期发布收购国际期货70.02%报告书的13个自然日后,深交所向期抛出了33个问题。中期在不足5天时间便完成答复。业内对其回复更多的是持质疑的态度。

  在下篇报道中,我们将重点为大家分析中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的诸多“疑点”。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