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厄尔尼诺”和大豆 你需要了解的二三事

关于“厄尔尼诺”和大豆 你需要了解的二三事
2019年05月06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美期大研究

  作者:美尔雅期货 油脂油料分析师 张贺泉

  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农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但天气对农产品的影响依然巨大,尤其是异常天气,就让笔者在本篇文章探讨一下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对大豆的影响。

  一、厄尔尼诺定义

  厄尔尼诺是一种极端的气候现象,属于“厄尔尼诺/拉尼娜-南方涛动”准周期气候类型。在一般情况下,相对于西太平洋,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较低,会形成东西部海水温度差。而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发生时,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会升高,而西太平洋则会出现高海面气压;导致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水平衡、气温等发生变化,进而会对大豆等农作物生长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二、原理

  在通常情况下,太平洋热带海域会在东风的作用下,把温度较高的海水向西面吹,在印尼西部海域海面及以下几百米积蓄温暖的海水,而由于地球自转以及东风的作用,在东部的南美沿岸海域,海洋深处的冷海水会向上涌,致使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海水表面温度东低西高的状态,从而使海水表面温度高的西部海面蒸发,导致水蒸气在上空形成积云。

图1:正常年份气流情况 资料来源:美尔雅期货图1:正常年份气流情况 资料来源:美尔雅期货

  当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发生时,东风会较正常时弱,由此在西部滞留的温暖海水会会向东部扩大,同时东部温度较低的海水上涌会较弱,从而导致太平洋赤道中部至东部海域的海表温度会较正常时更高,而形成的积云会向东移动。

图2:厄尔尼诺发生年份气流情况 资料来源:美尔雅期货图2:厄尔尼诺发生年份气流情况 资料来源:美尔雅期货

  三、持续时间

  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会持续9~12 个月,厄尔尼诺气候现象通常在3~6 月形成,在12 月至次年4 月达到强度高点,在次年5~7 月开始逐渐减弱。

  四、具体影响

  厄尔尼诺主要影响区域是东南亚、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国。从降水来看,一般会导致中国南涝北旱、巴西北部少雨中南部降雨过多、东南亚干旱、澳大利亚干旱、印度干旱。

  具体情况下,厄尔尼诺发生年,12月到次年2月期间,巴西南部、阿根廷中部、赤道附近海岸线、秘鲁西北部、非洲赤道以东会增加降水;非洲南部、澳大利亚北部、南美洲北部、中美洲会较以往更加干旱;6月到8月期间,智利中部、美国内陆地区会增加降水量,而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将会发生干旱。对于中国,具体来说,厄尔尼诺主要影响的是长江流域的气候,形成北冷南涝的气候现象。

  五、历次厄尔尼诺现象对大豆的影响

  厄尔尼诺发生时,正值美国的种植、开花和灌浆期,有助于提升降水量,对大豆的开花与灌浆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提升大豆单产。而巴西和阿根廷方面,由于巴西的大豆主产区位于巴西中南部,阿根廷主产区位于阿根廷东北部;厄尔尼诺发生年(厄尔尼诺一般跨年发生,这里指次年),1~3 月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降水量增加,此时正值南美大豆开花期和灌浆期,降水增加有助于提振产量。

  这从厄尔尼诺发生年各主产国大豆产量就可以看出,根据NOAA 定义,20世纪90年代至今共发生了强弱不同的8次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其影响程度各有不同。但基本导致美国南部及巴西、阿根廷等地区降水量增加,东南亚及澳大利亚及美国北部地区干旱的局面。在中国则呈现南涝北旱的气候状态。厄尔尼诺现象在如下年份出现:1986~1987、1991~1994、1997~1998、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9~2010、2014~2016,下面来看一下,这些厄尔尼诺发生年对主产国大豆产量的影响。

  图中红色箭头表示该年大豆较去年增产,绿色箭头表示大豆较去年减产,从历史上厄尔尼诺对大豆的影响来看,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均只有一年由于厄尔尼诺减产,其余厄尔尼诺发生年份,三国大豆均较去年增产,由此可以看出,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发生年,大概率会提振主产国大豆产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大豆 厄尔尼诺 海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