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日互通ETF定档本月28日开售 投资前景几何?

首批中日互通ETF定档本月28日开售 投资前景几何?
2019年05月27日 11: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公爆基丁

  中日ETF互通合作再迎新进展!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ETF中方产品(以下简称“东向ETF”)正式获批。趁热打铁,次日即5月25日,4家基金公司也相继披露了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份额发售公告等文件。

  从公开信息看,4只产品均在5月28日发行,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普遍低于或等同于行业平均。基丁君发现,至此,中日ETF互通合作下产品已达6只。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日本股市的估值较低,且盈利能力提升可期,经济稳健性增强,具备长期投资的机会。

  01 发行在即 普遍采用低费率

  5月25日,华夏、易方达、南方和华安四家基金公司相继公布旗下首批获批的东向ETF产品的相关信息。从发行时间看,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均自5月28日起开启募集。而募集截止日期方面,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将在6月4日结束募集,其余3只产品则为6月5日。

  同时,对于前述3只产品来说,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两种方式。据了解,网下现金认购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5日,网上现金认购时间为6月3日至6月5日。

  在费率方面,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和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的认购费率均分为三个区间。

  其中,投资者认购50万份以下的费率分别为0.8%、0.5%和0.08%;大于等于50万份,小于100万份的费率为0.4%、0.3%和0.05%;大于100万份区间,都按笔固定收取,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产品的费用为1000元/笔,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为500元/笔。

  南方顶峰TOPIXETF则将认购费的收取分为四个区间,其中,低于100万份的认购费率为0.5%;大于等于100万份,小于300万份的认购费率为0.3%;大于等于300万份,小于500万份的认购费率为0.1%;大于等于500万份的认购费为每笔1000元。

  另一方面,从管理费和托管费看,4只东向ETF皆采取较低费率。如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和南方顶峰TOPIX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均为0.2%和0.05%,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为0.2%和0.08%。

  另外,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则为0.22%和0.1%。对比之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存续的181只股票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平均为0.48%和0.1%。

  首批中日互通东向ETF定档本月28日开售 投资前景几何?

  02 筹备已久 互通合作产品达6只

  事实上,就在东向ETF产品信息公布的前一日,监管层也对相关细节进行披露。5月2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近日,正式批准东向ETF的注册申请。

  据悉,东向ETF由国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形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日本单只目标ETF,实现跟踪投资日经225、TOPIX指数。

  本质上看,东向ETF所投资的目标ETF穿透到底层资产仍是标的指数成份股,符合QDII-ETF分散化投资的原则和要求。证监会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对等原则实现东向ETF上市交易。

  而在此之前,中日双方曾多次就ETF互通合作进行沟通。2018年10月26日,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关于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日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同日,上交所也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将就ETF产品领域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深化两所合作。

  今年4月22日,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签署了ETF互通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批准中日互通项目的两只ETF产品落地。据了解,一只为One ETF 南方中国A股CSI500,跟踪中证500指数,由顶峰资管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另一只为MAXIS HuaAn 上海180,跟踪上证180指数,由三菱UFJ国际信托担任基金管理人。也就是说,若加上近日获批的4只东向ETF,目前中日ETF互通合作的产品已达6只。

  03 估值较低 日本股市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当前投资日本市场的原因,华安基金表示,从政策角度来看,货币政策宽松、财政支出扩大、结构性改革促使日本经济迎来恢复与发展。在盈利层面,盈利能力提升是驱动业绩增长最主要的因素,过去6年中,主要支柱行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指数整体营业利润的增长达到了172.4%。

  彭博数据显示,MSCI日本指数的ROE从2012年的5.80%提升到2018年的9.82%。这些基本面上的变化都有利于日本股市估值的抬升。

  同时,就其中3只产品跟踪的日经225指数而言,华安基金表示,从估值角度看,日经225指数估值水平15.89,低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处在历史分位数的14%,横向比较处于全球估值水平的洼地。而在波动率层面,日经225指数30天波动率为12%,处在历史分位数的8%,低于其他发达市场指数。

  而在TOPIX(东京证券指数)方面,南方基金表示,2018年,日本央行宣布继续增持6万亿日元ETF资产,其中增持TOPIXETF相关资产的规模占年度增持量的66.7%。

  此外,作为全球三大避险货币之一,日元的汇率较为稳定,且东京证券指数与A股相关性较低,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和分散避险的需求。

  从上述两大指数的年内走势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日经225指数报21117.22点,较年初的19655.13点,增加了1462.09点,增幅约为5.51%。同期,日本交易所显示,TOPIX指数由1471.16点增至1541.21点,年内涨幅约为4.76%。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日本市场是全球经济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有众多优质的上市公司。而指数化投资也可以很好的分散风险,因此,是值得参与的。

  不过,贾志也提示,投资日本市场一样会面临市场波动,甚至是系统性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增加了一个投资方向,更有利于实现资产配置。目前,机构的布局意愿会更强一些,普通投资者还要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中日 日经 费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