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卖600亿 带货能力一流的基金IP陈光明声誉变现

狂卖600亿 带货能力一流的基金IP陈光明声誉变现
2019年03月21日 16: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狂卖600亿,带货能力一流的“基金IP”陈光明等到了声誉变现

  原创: 木易 财经女记者部落

  小财女没想到,基金行业也需要“流量担当”。

  今日份的刷屏,属于陈光明旗下睿远首只公募基金。

  半小时卖出100亿,陈光明疯狂带货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日开售后,该基金认购情况异常火爆,完成了30分钟100多亿,一上午400多亿的“光速”冲刺。不少销售人士预计全天募集总额将达到600亿元—700亿元规模,因此不断催促客户追加认购资金。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招行渠道介绍,把网上银行加上柜台渠道算在一起,仅招行渠道,早晨很短时间募集量就超过100亿大关。

  到底有多火呢,网络上流传一张图,有投资者大手一挥10个亿就投了进去。实不相瞒,小财女看到图的时候,数0就数了好几遍。

  小财女求证此事时,有银行方面的人士表示属实,多方表示这一大手笔来自于一个上海大户。

  虽然真实性尚且存疑,但这只基金“爆了”,却是不争的事实。

  讲一个小插曲吧,在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之前,睿远先期发行的专户产品业绩被用作宣传,有意思的是,这只引起当时市场震动的专户业绩表现并没有体现出独特之处,大约6%的收益不仅跑输公募基金平均成绩,也跑输了指数。

  但即便如此,因为陈光明,此次发行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并未受影响。据销售渠道人士透露,截至收盘,该基金募集金额已经达到约600亿,不过具体数额还要等到官方公告出来。   

  据招募说明书等公告显示,为有效控制规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A、C两类份额分别设置了50 亿元和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若任一类别份额达到其规模上限,该基金都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方式确认。

  所以,实际情况是仅仅在开售半小时之后,这只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按比例配售就成了定局,业内人士向小财女表示,配售比例不低于10%。

  陈光明+傅鹏博,明星组合的“声誉”变现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这只基金刚刚横空出世,就站上了基金C位?

  很简单,这位基金选手有个厉害的“金主爸爸”。

  陈光明是何许人也?用业内的话来说,他可谓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性人物,“股票投资高手中的高手”。

  陈光明不仅带领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走在前列,打造了“东方红”这一响当当的资产管理品牌;而且他多年以来一直坚守在投资一线,长期投资业绩非常优秀。

  相关资料显示,陈光明曾经管理过东方红4号、东方红5号、东方红领先趋势、东方红稳健成长、东方红6号等几只基金产品,长期业绩表现优异,年化回报较高。

  2018年初,陈光明离开服务了20年的东方证券,创办了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一贯的优秀业绩表现为陈光明赢得了长期的信赖与追随,“网红”产品并非首次了。

  2016年7月28日,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打算募集8亿,结果一天来了65亿;2017年9月19日东方红睿丰,当时据业内消息,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全国销售额就达到百亿左右。

  所以,今天睿远基金的“大热”,有人说是牛市的味道,但更多的人把它归功于陈光明的明星效应。

  有人感叹起职场声誉的重要性。“10年的信用变现,果然不同反响,很多年轻的基金经理不在意职场声誉,总想着迅速变现,大平层或许是赚到了,但是也失去了走得更远的机会。”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职场声誉归根结底是一种品质问题。小财女的基金朋友,在基金募集金额破400亿时,在朋友圈算了这样一笔账。

  如果睿远拿下了这400亿,1.5%每年的管理费,一年就是6个亿,还有往后的几年,靠这只基金公司的运营就不愁了。

  不过,睿远没有要这6个亿。睿远这只基金限额60亿,A/C分别是50亿和10亿,按照60亿计算,睿远一年的管理费就是9000万。

  “9000万和6亿之间,最简单的算术题,陈光明却选择了少的那个,这大概就是他让人敬佩的原因吧”。

  除了陈光明,傅鹏博也是基金圈的大IP。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傅鹏博和朱璘。傅鹏博是业内知名基金经理,有26年证券从业经验,傅鹏博自2009年1月16日至2018年3月21日担任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基金总回报434.13%,年化收益率20.02%。

  忘了一年之前的兴全合宜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因为陈光明看好这只基金的人占了大多数,但还是有不少人在给“IP”情绪降温。

  有人从明星基金经理的路径依赖出发,表示“陈老师跟当年的私募王茹远大姐是不是很像。王茹远大姐买在最高位后腰斩巨亏,传出被砍手谣言。希望陈老师这次不会跌落神坛……”

  2015年媒体称为“基金一姐”的王茹远,奔私后沿袭其一贯的所谓全通教育一类成长股风格,令新客户损失惨重,近年来基本销声匿迹了。

  还有人从“爆款”基金的历史命运来为市场降温。“历史上但凡疯抢的基金大概率是不会有理想收益的。”

  不少人提到了让他们“哭”了一整年的兴全合宜。1月16日,兴全合宜当天募集近327亿元,随后便宣告一天售罄。4月23日,兴全合宜在深交所上市,盘中触及跌停。上市没几天,基民就损失了14%,在短短3个月后浮亏40多亿,伤情十分惨重。

  这样的例子其实并不少,2007年被“疯抢”的四只QDII基金和2015年股灾前成立的多只百亿公募基金。

  回头再看,这中间的某些基金历经十年才刚刚回本,而有些基金的净值至今仍处于“腰斩”。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从过去的市场表现来说,无论是明星基金经理,还是“爆款”基金,都不是最为理性的投资路径,不过,这是对投资者来说。对于购买渠道来说,“流量”总归是令人艳羡的。

  某基金朋友评价说,“很多基金公司表示很羡慕这种自带流量的公司”,基金圈如果能出圈上热搜的话,今天的陈光明和傅鹏博应该是会让微博宕机的存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陈光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