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股份行永续债有望5月底发行 多家银行排队补血

首单股份行永续债有望5月底发行 多家银行排队补血
2019年05月23日 06:09 第一财经

  5月22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正在密集开展路演,计划于近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本轮民生银行的路演地点覆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路演对象覆盖银行、保险等银行间债券市场各类主流投资者。

  业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此次计划发行的永续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多类机构投资者展示出积极的了解意愿;此次发行有望于本月底前完成,或成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早在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发行的国内第一单永续债,打开了补充银行资本的大门。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的计划,商业银行资本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永续债是一个新型的补充资本渠道,相比于上述工具而言具有优势。随着监管框架、会计处理和所得税政策明确,银行永续债有望迎来大发展。”一位银行业人士称。

  民生银行正在密集路演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民生银行此次计划发行的永续债是减记型品种。根据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的债券存续期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但可在五年后赎回;永续债受偿顺序在所有类别股份之前,募集资金可按规定计入其他一级资本,并且具有一定损失吸收机制。

  今年5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次民生银行计划发行的永续债有望成为继中国银行之后境内第二单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行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发行,发行规模400亿元,票面利率4.50%,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为国内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

  商业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又称“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我国首个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银行间债券品种。市场现存的产品序列中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已经常态化,且各类工具均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优先股和可转债仅上市银行可以发行,发行流程较长,永续债是一个新型的补充资本渠道,相比于上述工具而言具有优势。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受制于发行周期长,发行主体仅限于上市银行等原因,无法在当前全球资本监管标准日趋提高的背景下满足银行业持续性、大范围的资本补充需求。

  中信建投的一组研究数据显示,按照已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的各家银行2018年全年的风险加权资产估计,永续债的发行将会使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高0.47~1.26个百分点不等,其中光大银行预计提升1.26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预计分别提升0.88、0.86、0.86个百分点,工商银行预计提升0.47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冲刺永续债

  随着银行永续债监管框架日臻完善,会计处理和所得税政策也已经得到明确,并且相关主管机构也多次表态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多家银行把永续债提上日程。

  据不完全统计,除已发行完毕的中国银行及正在发行中的民生银行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的计划。

  去年12月25日,央行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自此,永续债作为与优先股相同级别的新型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正式被提上日程。

  今年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提出要加快永续债的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进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发行永续债的银行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将得到提高,从而有助于缓解业务发展过程中的资本压力,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实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银行永续债发行存在两大约束,一是央票互换操作限制,二是保险资金投资限制。银行永续债期限较长,未来永续债的需求较有可能集中在保险、理财专户、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负债相对稳定的机构。”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称。

  穆迪表示,2018年中以来,中资银行的资本募集步伐加快,2019年将保持这一旺盛势头。资本发行规模扩大对银行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并将有助于其满足因实施损失吸收率及相关要求所造成的资本需求。新引入的永续债或将成为未来发行的主力,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尤其是保险公司。

  “银行资本补充即将进入快车道,预计年内国有大行的永续债能够完成大部分发行,而股份行预计在明年上半年也将完成发行。”一位分析师称。

 

责任编辑:郭建

可转债 民生银行 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