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蚂蚁金服、平安壹账通等获虚拟银行牌照

香港金管局:蚂蚁金服、平安壹账通等获虚拟银行牌照
2019年05月09日 16:5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据了解,这四家获得牌照的公司背后,分别是蚂蚁金服、腾讯旗下财付通、小米以及尚乘集团合组的洞见金融科技、平安集团的金融壹账通。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金服全资持股“支付宝(香港)控股”。2018年,蚂蚁金服透过另一家公司,在香港注册名为“蚂蚁商家服务(香港)”的公司。2018年8月,蚂蚁商家获注资1亿美元。

  贻丰有限公司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公司。

  洞见金融科技为小米旗下引力金融科技的全资企业。引力金融科技为小米金融(香港)的旗下企业,亦是小米金融在境外少有的子公司。除小米金融(香港)外,引力金融科技另一股东为本地投行尚乘(AMTD)。其中九成股权由小米金融(香港)持有,余下的一成由尚乘持股。

  金融壹账通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员公司,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的重要承载,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领域拥有领先技术。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们很高兴今天发出多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正与8家获发牌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

  “香港推出虚拟银行,是智慧银行措施的重要一环,定能推动金融创新,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

  据了解,香港金管局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透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

  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