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suhiro SATO:要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信度

Yasuhiro SATO:要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信度
2019年06月14日 10:41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14日在上海召开。瑞穗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Yasuhiro SATO出席“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环节。

  Yasuhiro SATO表示,刚才好几位发言嘉宾讲到,在这方面我们要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信度,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开放资本项目的交易,然后进一步地增加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流通范围,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为了让上海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吸引到来自于更多投资者,包括外资,这会增加中国国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讲两点:第一,金融系统的国际化。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化。

  第一,中国如何进一步地开放金融市场。我相信中国必须要有更多的措施来开放金融系统,与此同时也就是说特别是在证券等等领域,取消或者渐渐地减少外资持股的比例。这样我们可以更多地进入到中国市场。而与此同时中国在利率自由化和鼓励更多的民企进入到金融企业等等这些,也会增加在中国金融市场的竞争。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一些确保金融稳定性的政策。我们必须要有一整套的框架,包括监管和监督金融机构,要确保他们能够处理比如说在破产的时候会怎么办,这些对金融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

  在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中国在建立宏观审慎方面的努力越来越多。这是在“人行”的推动下,包括中国也有自己的金融稳定委员会,还有中国银保监会的努力。第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数字化的技术影响到金融行业。所以,我们就要确保监管者相关的监督的机构能够覆盖到新的金融领域,包括数字领域。

  关于金融机构的破产和救市的政策,我们看到中国现在也建立了存款保险,但是这需要快速地采取行动,以及快速地采取政策。如果出现破产或者是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

  我们看到我们相关的宏观政策出来了,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加细节地执行政策。除此之外,监管机构还必须要看看国际上有些什么样的标准,包括G20的这些标准,G20在其它的国家,在中国以外的政策也是需要借鉴的。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要把上海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因为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越来越有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以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地发展。上海在中国经济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上海应该要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让上海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要关注于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

  刚才好几位发言嘉宾讲到,在这方面我们要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信度,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开放资本项目的交易,然后进一步地增加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流通范围,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为了让上海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吸引到来自于更多投资者,包括外资,这会增加中国国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当然我想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性,瑞穗金融集团一直是致力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一直发展得非常快,我相信在未来日本的企业也有在中国发放人民币的债券,以及在这个债券市场投资的需求。

  因此,我们瑞穗集团将会帮助上海成为真正国际金融中心,在中国的债市上面进一步推动真正的交易行为。

  主持人:

  我们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金融管理当局也会关注到,如果你想人民币再继续发展也会鼓励?

  Yasuhiro SATO:

  对,从外资的角度来说为了让人民币能够更加国际化,它有一个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利率和资本管制。如果没有这样的框架,人民币的国际化可能还有过多的阻滞。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框架,我们不能仅仅关注人民币的问题,就人民币谈人民币,我们应该把它放在一个更大的框架里来谈,作为一个在中国发展的金融中心,不能忘记这一点,还有其它方面。

  主持人:

  Yasuhiro SATO先生,周先生之前谈到了G20,因为日本即将在6月底主办G20峰会,您是不是觉得在这一轮的G20中,特别是在货币贬值方面会达到一致意见?还有贸易的数字流动方面,在日本的G20峰会中会不会有些进展和突破?

  Yasuhiro SATO: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安倍首相现在准备了一个大的议题,肯定是贸易和货币,还有一些数字交换的规则。对日本政府来说,中国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对于日本的经济显然是有负面影响的,比如说华为从日本进口了很多产品,进口的规模每年是6000亿日元。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是无法从贸易战中摆脱的,我们必须也要考虑如何维系这种所谓全球的供应链,无论这个贸易战在哪里出现,安倍总理必须想办法保证作为参与方,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包容性,我们必须营造一个更有效的全球规则。比如说改进WTO,或者是TPP、FDA,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全球标准,包括其中会讨论中国的经济、美国的经济。这些都是对安倍先生来说非常重要的G20的议题。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够有成功地领导进行讨论。说到TPP也好,包括和欧盟的FDA,日本是成功地起到它自己国际的作用,我希望日本能够在这次同样的至少给出一些方向,来解决这些重要的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争。

  主持人:

  现在快速地请各位总结一下,大家都知道今年陆家嘴论坛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科创板的开板,它是一个创新板,请各位就科创板的开板,整体地为中国股票市场说几句。

  Yasuhiro SATO:

  技术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只有技术做好了才能在金融市场上做文章,包括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技术非常关键。如果上海想要成为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话,上海必须要进一步地吸引更多的技术公司,还有与技术公司监管相关的机构。比如数字传输,这在技术上是最为重要的一块。我们现在会在ipay和微信支付,会进入日本提供个人的金融服务。这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会有更多的金融服务在整个亚洲区能够联系起来。这样的一些尝试确实非常关键,对我们两个地方或者是对我们所有的亚洲国家甚至全球经济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译文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