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楼:票据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钥匙

刘继楼:票据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钥匙
2019年05月28日 19:4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刘继楼刘继楼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今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刘继楼出席会议并演讲。

  刘继楼表示,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票据作为将核心企业信用迁徙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工具,是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钥匙。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继楼: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发挥招商自身的优势,积极探索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上,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招商的一些方案,与国有大行相比,我们没有资本的优势,没有资金的优势,相对而言我们有金融科技领先的优势,有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有金融产品创新迭代升级快的优势。我们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和服务创新,推动解决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我们认为,票据作为将核心企业信用迁徙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工具,是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钥匙。我行充分利用票据铁锨业务,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目前我行的民营和小微客户贴现客户在全部客户当中占比达到65%,而且贴现价格也低于同期同类业务加权平均利率的22BP。招商银行作为票据市场主要的参与者,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业务上做了很多开创性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我们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将结算、承兑、贴现、票据池、质押、转贴现、再贴现票据类产品全部统筹到一个部门进行管理的大中型商业银行,实现了一站式为企业提供覆盖票据业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们还充分发挥招商的金融科技优势,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市场首推网银在线贴现和手机APP在线贴现服务,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改变了因操作成本高造成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小票短票贴现难贴现贵的问题,截止到今年四月末北京分行就通过在线贴现共完成了对285户企业合计9600张票据的贴现放款,平均单张票据金额57.86万元,较好地实现了货币政策向小微企业精准低灌的效果。

  我们还积极构建票据业务生态,参与票交所票疏通的新产品试点,成为首批三家试点单位之一,进一步增加了票据结算的使用范围,有效提升了票据融资效能,降低了融资利率。推出票据大管家的服务,快速全面响应客户个性化的业务需求,招商目前为七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了服务。

  各位领导同仁,招商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银行,愿与在座的各位一同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优势,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

  最后感谢人民银行银管部将我们行列为首批专项再贴现的试点单位,我们继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进行探索尝试,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