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市场:供给惯性增长 竞争日趋激烈

不良资产市场:供给惯性增长 竞争日趋激烈
2019年05月06日 09:0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庞东梅

  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一些国际机构也提高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对我国国内经济增长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叠加国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在我国风险总体可控的大前提下,一些潜在风险隐患将继续缓释。

  近日,中国东方发布《2019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预计未来不良资产市场或仍将惯性增长。由于不良资产参与主体逐步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增加。

  供给惯性增长

  《调查报告》认为,随着贷款总量持续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金融严监管下,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和表外资产回表压力大,同时考虑到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改制重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将保持惯性增长态势,从而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充足的不良资产供给。

  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有上升的空间,但是目前另一重要指标——关注类贷款占比逐步降低,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缺乏支撑。

  有业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从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来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难以大幅攀升,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风险可控。

  《调查报告》认为,信托、证券、基金公司等的类信贷业务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潜在不良资产仍将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提出,去年股权大比例质押、私募基金违约等风险事件的爆发,也反映出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供给增加的态势。这一类违约风险处置难度更大。

  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非金融企业面临经营压力,盈利能力下降,资金链紧张以及债务问题等,从而产生不良资产。其中,应收账款快速增加是非金融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加剧了资金链紧张程度,偿债压力加大,很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在宏观经济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的环境下,这一态势预计还将持续。

  多方主体参与

  面对两万亿元规模的不良资产市场,各方主体纷纷参与其中,逐步形成了错位竞争的市场格局。

  随着政策松绑,行业准入逐步放开,新兴的市场主体纷纷跑步入场,不良资产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从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而来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在监管要求下,回归不良资产主业的力度加大,如今在不良资产市场仍占据优势。

  《调查报告》提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四大AMC不良债权招标规模占73.28%,远超地方AMC和其他买方主体。从受让方类型看,四大AMC购入债权规模占50.75%,同样远超地方AMC和其他类型的买方主体。

  地方AMC在政策不断松绑的推动下,不断发展起来。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地方AMC数量已经超50家,但是其实力较小,不良资产收购规模相对较小,业务也主要集中在当地,区域性特征明显,分别与各地不良资产规模相适应。

  根据此前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南财经大学牵头编写的《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8》,2018年度地方AMC收购的不良资产价值总额达到约4000亿元,实施的纾困项目金额近230亿元。

  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组建专司市场化债转股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调查报告》提到,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银行系AIC签约的债转股项目占实施机构落地项目的比重超过80%。资金来源以银行理财渠道筹集的资金为主。

  此外,外资投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意愿上升。民营非持牌机构纷纷入场,但尚处于发展初期。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不断涌现,比如线上司法拍卖平台及地方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特殊资产互联网平台等。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不良资产市场服务商逐步增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不良资产产业链。

  总体而言,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各方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在经历了不理性收包的市场洗礼之后,当前市场竞争更为有序,不良资产包价格回归理性。价格持续走低态势将会延续。

  处置难度增加

  目前是不良资产收持的良好时期,对于处置来讲,则面临更大的压力。市场的激烈竞争也提升了不良资产处置难度。

  《调查报告》认为,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创新发展空间较大。不良资产经营属于资本驱动型业务,随着市场上不良资产规模迅速扩大,资本约束使得AMC难以以自有资金满足处置需求。同时,不良资产业务对AMC的估值、定价、风控等能力要求更高,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相关服务机构都在进行“互联网+”的创新,但目前还面临技术产品化、运营规模化、盈利持续性的挑战,未来不良资产行业还有很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为扩大市场份额和提高收益率,最大限度地挖掘不良资产价值,提升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能力至关重要。《调查报告》建议,AMC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不良资产管理的信息数据库,优化相关数据模型,提高估值、定价、评级的精准度,以增强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今后的不良资产行业中,具备对不良资产进行精准定价、处置和价值提升等专业能力的AMC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