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新模式新路径

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新模式新路径
2018年10月24日 09:27 新浪财经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连接了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正成为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10月23日,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在天津举办,以“中国制造+互联网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为主题,包括国内外专家院士、领军企业管理者、政府官员、东盟国家公使、参赞等近1500人参会,围绕城市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落地、新旧动能转换实践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汇智瑞达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正值十五周年,这一被称为“制造业达沃斯”的会议,坚持“创新性”、“国际化”、“平台化”三大特色。

  在“创新性”上,论坛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热点技术与方法论、企业两化融合方案、爱波瑞城市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发展路径图。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爱波瑞联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评价体系”,评价以工业互联网为切入点,贯穿企业生产全生命周期,覆盖工业转型升级方方面面,协助企业找到痛点并给出标杆方向,以此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还首次搭建“政企互动”桥梁,在多个场次,让国内外产学研政不同领域人士进行多端对话,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趋势背景下,如何打造多端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论坛还将举办“出彩制造人”,让生产一线的班组人员向导师专家展示各企业的改善方案并进行评奖,此活动旨在为国内企业提供基础管理的专业提升与交流平台。

  在“国际化”上,论坛邀请了包括泰国投资贸易驻华公使、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新加坡物联网协会创始人、中国—东盟理事会理事长等东盟国家的产业代表性人物参会,与国内政府部门管理者、知名企业高管、研究性人物,讨论工业互联网背景下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加深多层次国际合作。

  在“平台性”上,本届论坛发起成立了“Top 50圆桌组织”,汇集了国内外产业链上多个行业的代表性集团企业管理者、中小企业管理者、协会与机构专家等,以供应链发展、产业链升级、打造规模化经济为目标,进行优势互补、快速响应、共同分散经营风险、协同促进企业发展。这一组织的发起成立,也恪守了论坛 “引领与陪伴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使命。

  渤海之滨,制造人最强音又一次唱响。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已走过十五年,正持续不断地为实现“制造强国”,提供深具价值、可落地的模式与路径,也已经成为所有关心中国制造人士一年一度的交流圣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