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刚:未来谁能更好利用人工智能 谁就赢得市场

张黎刚:未来谁能更好利用人工智能 谁就赢得市场
2019年11月08日 18: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11月7日-9日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集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张黎刚在演讲中表示,在国务院的文件当中,重点是要支持社会办医与公立医院的合作,支持互联网医。还有一点是支持医生多点执业。因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医疗资源多与少,其中一个指标是一千个人当中有多少个执业医生。中国总共280万的执业医生,一千个中国人就是两个医生,美国是2.7,法国是德国是3.3,瑞士是4.3。

  不光如此,西方的医生都是医学博士,本科也要去读的。中国的医生当中拥有研究生以上学位的比例只有13%,87%的中国医生都是拥有本科及以下学位。如果医生多点执业不释放出来,社会办再多的医院也没用,当然互联网医院想要放大复制这些医生,就算如此,在今天为止绝大多数医疗服务还是面对面来提供的。所以,允许医生多点执业是成为这次国务院22条文当中非常核心的关键点。

  他谈到,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当中,2019—2030计划当中提到一些数字。第一,慢性病在所有的医疗支付的比例占70%,中国已经有2.9亿人差不多3亿人都是60岁以上。在13亿当中的1.8亿都患有慢性病。根据这些数字看出来负担越来越重。所有关于癌症的统计都是滞后的,2019年公布的数据实际上是2015年的数据。

  2015年中国有接近400万人患癌症,按照每年增幅3.9%,现在的癌症实际上的数字我们估计是450万左右,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的癌症数字在往下降。美国无论是肺癌还是很多癌症的比例在往下降,中国的癌症数字持续往上升。十几年前中国新发癌症的患者每一年差不多280万人,现在死于癌症的人接近280万人。这就是为什么全球投资在药方面,40%都是投在癌症药上面,也是这个原因。

  谈到肛门指检,张黎刚表示很多人觉得难为情、不舒服、不愿意做,很多人就放弃了。

  “这个很可惜,中年中国每年有42万人得肠癌。中国人得肠癌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人三分之二是肠癌在最后一段,医生的手指伸进去能够发现一半的肠癌”

  未来几年当中,谁能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谁能更好地用大数据定义人的健康,就会赢得这个市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