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与京东数科筹备直销银行 招东银行等待牌照发放

招行与京东数科筹备直销银行 招东银行等待牌照发放
2019年11月08日 12:4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独家 | 招东银行紧张筹备 第二家法人直销银行在路上

  记者:万敏

  经济观察网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紧张筹备,等待银行牌照发放。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招银科技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科技”)出资5600万元,占股70%,宿迁新东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腾”)出资2400万元,占股30%。

  招银科技是招银前海控股(深圳)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后者是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新东腾则由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

  (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 图源:企查查)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刘加隆,他目前任职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李尚荣任监事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李尚荣此前任职京东数科副总裁,分管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资管业务等板块,不久前已离职。

  (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成员 图源:企查查)

  上述知情人士称,法人直销银行的线上模式还有一些问题待解决,如在吸收存款、数据保护、消费者保护相关的客诉处理等,还需拿出具体的应对方案。

  2017年开业的百信银行,是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获批后,包括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徽商银行等在内的至少20家银行发布公告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但至今为止并未有一家获批。

  多家中小银行、城商行和较具规模的农商行,已经在内部成立了直销银行部门,推出直销银行APP等应用。理论上来说,直销银行的优势在于贴近年轻客群,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客户还可以通过直销银行的APP软件,开银行卡、存贷款、购买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等。

  但在我国,已有的直销银行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一方面银行内部的管理机制、客户运营、产品规划面临着多重问题,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的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的激烈竞争,也使得直销银行定位尴尬,缺乏市场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如能顺利融合招行的零售经验与京东数科的金融科技能力,或将突破直销银行的发展瓶颈。

  当下,互联网金融进入退潮期,监管对金融科技、线上消费金融的数据合规、联合运营、风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为细致严格的要求,没有持牌的放贷机构生存空间有限,法人直销银行的金融牌照优势凸显。

责任编辑:潘翘楚

法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