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客观看待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建议

2019年11月08日08:48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充下滑会带来哪些金融危机?中小银行虽然经营规模远不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及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国经济影响那么大,但它依然是我国金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尤其它占据着我国绝大部分县域及其以下地区,服务8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绝对不可能忽视,应把中小银行资本不足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放在重要监管位置,应增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危机意识。

  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金融委”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可谓高瞻远瞩,抓住了当前金融工作的核心,具有统领当前金融工作“灵魂”的作用。可以说,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既是搞高中小银行防化金融风险的当务之急,更是中小银行提高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的现实需要。

  众所周知,银行是靠向公众“借钱”高负债经营的特殊企业,本身自有资金不多,占比较低,抗风险能力不强,而为防范银行经营出现风险,政府监管部门对不同规模银行提出了资本占比要求,尤其按照国际巴塞尔协议要求对国内所有银行机构规定了明确的资本比例要求。比如2010年《巴塞尔协议III》,2010年9月12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宣布,各方代表就《巴塞尔协议III》的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这项协议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目前的4%上调到6%,同时计提2.5%的防护缓冲资本和不高于2.5%的反周期准备资本,这样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可达到8.5%-11%。总资本充足率要求仍维持8%不变。此外,还将引入杠杆比率、流动杠杆比率和净稳定资金来源比率的要求,以降低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而且,从现实看,银行资本主要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指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附属资本指商业银行的贷款呆帐准备金、坏帐准备金、投资风险准备金、五年及五年期以上的长期债券等等。只有核心资本与附属资本都能达标,才能做到有效防范中小银行经营风险。

  为何金融委此时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融委是闲来无事、还是在故意标新立异?非也,金融委此时提出这个政策建议,其实是从我国中小银行严峻的客观经营现实出发的,是为了有效防化我国中小银行出现经营危机,而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才提出这个政策建议的。一方面,我国近20年来,无论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或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抑或是地方中小银行机构,都达到了巴塞尔委员会规定的银行资本和风险监管标准的要求。然而,近几年随着实体经济不景气,加上国际经济局势疲软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导致了我国经济运行态势下滑,使得我国实体企业经营效益面临较大的困难,不少企业关门破产甚至跑路,使得我国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机构面临较大的信贷经营危机;银行发展的黄金时期已过,躺着赚钱也一去不复返。这需要我们政府及其监管部门未雨绸缪,趁早提出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资本,并为其提供多渠道补充资本营造有利条件,已成迫在眉睫之事。另一方面,近两年金融监管部门掀起了金融监管风暴,理财新规颁布并实施,开正道堵邪门,遏制了资本套利空转和脱实向虚行为,并将银行机构所有表外非标业务进行了并表,这样做虽然有利在更多范围、更深层次上遏制我国金融市场乱象,有利于为金融业营造良好生态,但由于非标业务并表导致银行资产规模扩大尤其消耗资本的信贷资产规模的扩大,更使得我国银行机构的资本比例出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中小银行机构由于治理机制没有真正全面建立起来,内控能力不强,导致不良贷款反弹,经营盈利能力下降,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贷款拨备率等都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针对这种现状,金融监管部门不得已与2018年2月专门出台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事实上已表明银行经营业绩下滑和资本补充能力出现了颓势。

  再一方面,目前我国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前景并不令人乐观,下降态势相当明显,尤其中小银行是资本充足率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各项充足率指标皆出现下滑,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0.1个百分点至10.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0.15个百分点至11.2%;资本充足率下滑0.08个百分点至13.57%;部分上市银行资本数据逼近监管指标,如中信银行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4%和11.38%;中小银行下降幅度更加明显;还有一些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低于监管要求,个别农商行甚至出现了负数,如贵阳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1.41%,河南修武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0.75%。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出现不同程度下降;16家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14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可见,从当下我国银行经营现实看,大型银行补充资本的能力比中小银行高,补充资本的渠道比中小银行多,尤其大型银行对资本的吸引力远比中小银行强;而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窄,补充资本的能力比较弱,这需要中小银行在补充资本上要做到“笨鸟先飞”。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充下滑会带来哪些金融危机?中小银行虽然经营规模远不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及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国经济影响那么大,但它依然是我国金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尤其它占据着我国绝大部分县域及其以下地区,服务8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绝对不可能忽视,应把中小银行资本不足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放在重要监管位置,应增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危机意识。就目前而言,如果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补充资本能力减弱、补充资本渠道受限,其直接结果就会导致中小银行因为资本消耗而没有足够的扩大信贷投放和扩张资产规模的能力,使得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能力下降,从而严重影响中小银行的经营盈利能力,也使得中小机构更加丧失补充资本的能力,让中小银行陷入经营“死胡同”。同时,资本下降趋势无法扭转,势必极易诱发中小银行经营抗风险能力减弱,如果一旦遭遇客观经济形势持续下滑,则中小银行经营形势将更加恶化,由中小银行资本不足引发的金融危机的机率将有可能大幅上升,更有可能引发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如此看来,金融委提出要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显然,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既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开绿灯和中小银行机构开动脑筋,也需要各级政府创造良好的资本补充环境,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那么,到底该如何支持中小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和提高资本补充能力?从当前现实看,可考虑从“发行”与“投资”及传统方式三方面入手:一是在“发行”方面,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这一点应认真落实2018年3月,银监会、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相关部门应大力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中小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降低门槛和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中小银行能够通过发行永续债来有效补充资本。二是在“投资”方面,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中小银行增资扩股,支持中小银行开设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进一步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使得中小银行能够通过这些补充资本的渠道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经营抗风险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规模,加强信贷管控,提高优质资产率和经营盈利能力,通过扩大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多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等传统方式提高资本补充能力。同时,给上市银行更多的政策优惠,鼓励一些上市银行还可通过定向增发、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使得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尽快提高。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化解中小银行经营风险,使得中小微实体企业获得更好、更多的金融支持。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小银行 补充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