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存了很多钱却不买房?

2019年11月08日09:56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浩俊

  真正有钱的人,他们手中钱很多,存款也很多,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同时,房产等资产也特别多。所以没有把钱全部买成房产等资产,就是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也会给人以银行的钱很多的假象。实际上,他们原本就钱很多,只是,没有像一般有钱人一样,把钱都买成房产等资产。所以,仍然表现出钱很多的样子。对他们来说,怎么做,都是对的,也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

  现实生活中,虽然房奴很多,急于买房的人也很多,为了买房,穷尽一生积蓄并借了很多钱买房的人更多。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把钱存在银行,而不买房呢?难道存钱比买房更好吗?

  很显然,把钱存放在银行,仍然是多数居民的主要选择,甚至是第一选择。因此,从银行披露的信息来看,相当一部分家庭还是在银行存了不少的钱的。为什么不投资或购买资产,尤其是住房资产,就眼下的情形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没钱的人,也是不太愿意负债的人,他们手中持有的大多是钱,而不是资产。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喜欢购房的,尤其是负债购房。而没钱的人,他们的投资或者消费方式是,总想着把钱存到能够买得动房、买得起房时,再去买房。结果,钱是越存越多了,但存钱的速度总是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结果,钱越存越多,与买房需要的钱的差距却越来越大了,形成了把钱存在银行,房子却一直没买的现象。同时,为了买房,也没有敢去购买其他投资品。这,就是相当一部分没钱的人在购房和投资方面的想法。这一群体的人,也是最值得同情的人,他们不是不想购房,而是不想负债,不想因为买房而让自己过得一身负债、一生痛苦。结果,反而让自己越过越穷、越过手中的钱贬值。

  其二是患得患失的人。这类人做什么都不爽快,买一般商品如此,投资其他方面如此,买房更是如此。他们总希望自己的所有开支都是最划算的,也总希望自己所买的东西都是最赚钱、最有头脑的。结果,一直犹豫不决,一直患得患失,一直处于后悔之中,导致钱越存越多,资产仍然没有增加,后悔则越来越强。他们不是没有能力购房,而是没有购房的果断与决断,也就一次又一次地失去机会。这类人,可能永远也发不了财。就是创业,也很难有一个好的出路。

  第三是真正有钱的人。他们手中钱很多,存款也很多,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同时,房产等资产也特别多。所以没有把钱全部买成房产等资产,就是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也会给人以银行的钱很多的假象。实际上,他们原本就钱很多,只是,没有像一般有钱人一样,把钱都买成房产等资产。所以,仍然表现出钱很多的样子。对他们来说,怎么做,都是对的,也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

  更多的是,银行没有存款,负债倒是不少。他们是幸福的一群人,也是痛苦的一群人。他们有资产,却需要守着资产还债。他们有房子住,却无存款。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小银行 补充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