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全面重回6时代 利好人民币资产尤其是A股

人民币汇率全面重回6时代 利好人民币资产尤其是A股
2019年11月08日 12:56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如何找到你的专属牛股?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洪榕的选股法则》

  两千点大反攻!人民币汇率全面重回6时代,最近A股利好还有这一大波

  张勤峰 罗晗 中国证券报

  6.9945元!

  11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重上7元关口,宣告人民币汇率全线重回6时代。贬值预期大幅退潮,升值预期悄然抬头。

  人民币升值,利好A股;

  “麻辣粉”(MLF)超预期“降息”,利好A股;

  MSCI纳入A股扩容,利好A股;

  全球风险偏好回升,还是利好A股……

  众多利好推动下,沪指能否有效突破3000点,答案或将揭晓。

  全面重回6时代!

  一波三连升过后,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成功收复7元关口。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全面重回6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945元,较前值调升63点,为连续第三日调升,为8月8日以来首次回到7元上方。

  来源:Wind

  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统计,本周(11月4日至1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492点。此前,人民币市场汇率已率先收复7元关口。

  11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7.03元附近发力,一路过关斩将,相继突破7.03元、7.02元、7.01元,午后一举站上7元大关。距离8月5日汇率“破7”,刚好过去3个月。

  截至本文发稿时,在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9650元,离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9535元,双双创下8月6日以来新高。

  资料来源:Wind

  两千点大反攻

  升值预期悄然抬头

  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触底回升,最近暖意渐浓。以最新数据测算,在岸人民币最多时较9月低点反弹超过2100点,离岸人民币最多时反弹超过2400点。

  两千点大反攻之后,外汇市场预期悄然生变。最近的汇率升值中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市场汇价反超中间价。之前较长一段时间,人民币市场汇价始终低于中间价,最多时价差超过1100点,表现出较强贬值倾向。10月下旬以来,这一局面逆转。11月8日,在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9650元,比当日中间价高出将近300点。

  二是人民币在岸、离岸价格趋同。通常来说,离岸人民币对边际信息反应更灵敏,追涨杀跌的现象也更突出,在岸价与离岸价价差也成为观察市场情绪及预期的一道窗口。之前一段时间,离岸人民币汇率总体上要低于在岸汇率,但最近两者趋同,价差基本抹平。

  三是本周人民币与美元齐涨,升值更具主动意味。通常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呈现负相关,即,美元指数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不过,本周美元指数止跌反弹,处于升势,但人民币依然强势。这一“反常现象”凸显出人民币升值的主动性,以及背后透露的市场预期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几点变化表明,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人民币升值预期。在风险偏好提升环境下,人民币走出一轮阶段性升值行情不是没可能。

  平安证券陈骁团队认为,无论从市场情绪还是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具有小幅升值基础,短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围绕7上下波动。美元指数在11-12月份大概率维持温和回落,震荡中枢逐渐至96-97,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此外,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处于高位,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

  申万宏源秦泰团队预计,至2020年人民币汇率有望进一步回升至6.8左右。该团队认为,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望进一步缓和,而英国脱欧形势渐趋明朗,全球贸易环境整体有望改善,加之美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计小幅回落,美元指数或仍有小幅回落空间。

  来源:Wind

  最近A股利好多

  升值,利好人民币资产,尤其是A股。

  从边际变化的角度看,汇率贬值风险下降,甚至有望出现一定的升值,对人民币资产构成普遍性利好。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从各国历史数据看,大多数国家本币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即汇率贬值时股价下跌,一旦汇率企稳则股市走强。逻辑主要有二:一是汇率与股价均是实体经济“晴雨表”;二是汇率升值有助吸引外资流入。

  近期外资动作频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本周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120亿元;近3个月净流入将近1500亿元;今年以来已经净流入超过2300亿元。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MSCI刚刚宣布纳入A股扩容安排,A股在指数中纳入因子提升至20%。

  MSCI表示,204只A股将以20%的纳入因子新加入MSCI中国指数,含189只中盘股。此外,268只已经进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在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这些个股将进入MSCI国际指数,享受随后到来的增量资金。这是MSCI扩容A股的第三步,完成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中所占权重为4.1%。

  此次扩容的一大亮点是,MSCI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将中盘股纳入。A股中的中盘股在MSCI指数中实现了从0到20%的“飞跃”。

  不光如此,本周央行也送上“助攻”。

  11月5日,央行如期续做到期MLF,操作量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但出人意料的是,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对市场来说,此次MLF利率下调的重要意义在于,是对当下货币政策操作取向的一次确认——货币政策仍偏重稳增长。有机构认为,“麻辣粉”降价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顾虑,对A股构成利好。

  从市场情绪来看,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回升,风险资产普涨,避险资产势弱,市场环境对股市十分友好。

  隔夜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继续走高,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Wind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流动性可能先紧后松,市场利率可能因为物价等因素而上行,物价压力缓解后才可能对估值形成支持,国际资金、社保等资金、地产资金可能是A股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

  中信建投策略张玉龙团队指出,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三季度,国际指数将密集增加A股权重。参考韩国和台湾经验,当前A股正处外资持续流入初期。受益于指数纳入权重增加,加上A股相对全球其他市场性价比突出,预计明年北上资金将继续增配A股。

  东兴证券王宇鹏团队认为,外部形势缓和配合后续可能发生的A股继续深化改革和逆周期调节举措,四季度A股市场的内外环境总体将得到提升。

  8日早间,沪深股指高开后震荡。截至午盘,上证指数上涨0.35%,深证成指上涨0.86%。

  来源:Wind

  沪指能否有效突破3000点,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民币汇率 离岸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