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顾问:加强全球协作对话渠道 构建全球化政策网络

巴西顾问:加强全球协作对话渠道 构建全球化政策网络
2019年05月26日 11:5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26日上午,巴西巴中关系研究中心科学顾问Adriano Proenca先生出席创新政策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Adriano Proenca:首先介绍一下巴中关系研究中心,第二介绍一下巴西产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第三是我们创新的政策,如何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创新生态环境,最后讲一讲国际上要如何加强创新政策的合作。

  首先介绍一下巴中关系研究中心,我们一直在加强能力建设,如何能够更加以协同的方式加强中巴之间的创新政策建立以及创新协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研究中心的方式能够加强国际上的合作,我们每年都有大学交流项目,此外我们今年也会有很多的研究项目要结束,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研究项目可以出成果。我们在全球各地也有很多多边的合作项目,首先说一下巴西产业正在面临的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先给大家说说背景知识。我们2018年做了一个调研,巴西各个工业企业主要是由四代数字转型,第一代数字技术是有一个特定目的的数字技术,比如CAD、财会技术等等。第二代是更精简的生产过程,比如说半自动化等等。第三代就是一个更加整合的生产流程,包括数字技术把所有的商业和工业功能整合起来。第四代就是更加智能的生产过程,比如说大数据、AI等等。我们现在发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的整个生产和运营流程因为有了数字技术就变得更加整合和更加智能化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技术以及更加先进的设备达到运营和工业生产的卓越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企业是能够掌握这些数字技术的,但是现在我们从第三代向第四代数字技术进行转型,当中就有一个断层的问题,我们在这个表上会发现第三代数字技术其实是带来了很多经济上的益处,但是现在我们要转型到第四代,我们问一问自己在这个曲线上到底处于哪一个阶段,我们认为数字转型是一个颠覆,因为它逼迫我们在商业运作过程当中要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互联互通、AI等等都要求我们在商业战略方面要进行转型。还有就是和客户的关系、互动方面,还有企业组织架构重组方面、价值链重组方面,这些都是你要去重新思考的。因为这些数字高新技术会让你重新思考。

  首先看一下商业战略,商业模型需要你重新考量,此外你还要考量商业领域以及全球层面上的竞争。还有你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和客户进行的互动,和过去每天的联系是不一样的。还有商业营销方面,更加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更加定制化的。还有渠道方面,社交媒体以及其他新形式的营销渠道和互动渠道。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价值链的重构,在研发和创新方面巴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巴西这个国家当中开放性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开放性创新政策可以帮助我们在企业有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活力。此外在企业层面上你的供应链、分销渠道这些都要更加融入数字化和创新性的文化。还有组织架构的重构,你的企业要如何转型,让你的企业能够更现代化、创新性地方式进行转型,这样才不会被新的趋势所淘汰。你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你要不断地重构你企业的组织架构,才能够跟上工程和管理的新形势,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

  看看巴西是怎么做的,我们现在在各个产业、工业部门当中都有了新的数字技术使用的计划,我们通过调研在2017年发现只有2%的企业认为已经转型到了第四代了,第三代差不多是22.8%,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在一个更整合的平台上去运营自己的企业。2017年的时候24%企业认为到了2027年的时候他们会转型到第四代。我们还问企业2017年的时候他们为了要转型到第四代数字化技术层面他们做了哪些努力,这些企业都说他们面临很多的惰性问题,也就是说他们企业当中很多人都是没有做任何事情的,最下面的蓝色部分都是这些被采访的企业说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企业内部惰性很大。红色的是他们做了一些初步的调研,绿色部分是他们通过了数字化计划,但是还没有开始有任何具体的举措。只有深蓝色部分是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动起来了。我们现在看到创新性业态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现在大多数企业还是在每天的业务当中试图加入一些数字化的技术,但是我们要不断地扩大规模,很多企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把这种数字经济的精神融入到他们的企业模型当中,不断地扩大数字化经济的精神到他们运营的各个层面。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企业能够使用转型性架构,能够获得更多的数字化经济的技术,利用这些技术能够加强他们核心技术的发展,这是我们最终的期望。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要如何加强创新的政策,我们想到的方法就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创新性政策网络。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的,必须找到自己的节奏。此外所有的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他们必须要加强转型,要跟上发达国家的脚步。巴西大家知道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信息化在这个国家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化发展很快,通信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是我们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很多企业没有找到很好的当地的创新性的生态环境,他们只能自己单打独斗地去做创新,比如说采购、执行方面他们都必须单打独斗,没有一个很好的当地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必须要创立一个这样的创新性的生态环境,比如说帮助他们在采购、合作研发、执行方面各个企业能够合作,并且共商共建。除了当地的合作,我们还要有一个全球化的眼光,这些企业他们非常注重在国际层面进行合作,我们要帮助他们,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政策导向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比如说帮助这些企业能够有一个综合性的数字生态系统,比如说有大学、研发实验室、专业人士培训中心、技术服务商等等这样的生态体系要建立起来。此外要给他们建立让他们基础研究想法能够扩张并且真正转化成为有商业价值产品的这么一个渠道。一些新型商业模式我们也要帮助他们进行孵化,我们还要建立一个法律开放的环境,让他们在立法和社会的影响方面都可以参与。

  我们还是有一些挑战的,当我们说发展瓶颈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推动减少不平等的现象,当我们在推动这种技术采用、技术落实落地的时候,我们还是有很多不平等的现象。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呢?我们巴西怎么做的呢?我们要加强全球层面共同协作的对话渠道,中国是在技术前沿的,我们可以和中国加强合作来讨论一下如何减少技术对于社会负面的影响,这是一个可能的讨论主题。此外还有在不同层面我们都面临不同的当地的创新系统、体系和制度,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合作,把当地的这些创新政策、体系和全球对接起来,帮助更多人能够实现这种数字化的转型。这点上很多全球的政策制定上都是需要加强合作和政策的协同,比如说建立合作实验室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可以做的一件事,加强创新方面的合作建设。巴西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际合作这加入到我们当地的创新制度和环境建设当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